宁夏:开展根治欠薪互观互检和明察暗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2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督导国务院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做好“两节前”根治欠薪工作,近期,宁夏对各市、县(区)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互观互检和明察暗访活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06个,随机走访农民工582名。

此次活动设置5个互观互检组2个明察暗访组。互观互检组由各地级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采取现场观摩学习、异地交叉互检和随机抽取在建工程项目等方式,重点检查各地在建工程项目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特别是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制度情况。通过面对面交流、现场点评等方式,发现亮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列出清单整改落实。明察暗访组由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采取现场检查、随机走访、跟踪问效和督办问责的形式,重点了解各地履职尽责、制度落实和推进工作情况,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情况以及人社部督办案件和辖区陈年积案的办理情况。依据明察暗访结果适时召开被检地市政府现场座谈会,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全面整改。

通过互观互检和明察暗访,发现和解决了自治区根治欠薪工作中特别是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薄弱环节,实现了各地各部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交流学习,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提升了自治区根治欠薪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