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保“薪”护航—济南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09                               打印本页

   一、快建快立 容缺受理有案必立

    3月31日,济南市人社局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挂牌成立市级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并全力推进区县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设立工作。4月28日,包括济南高新区在内的全市13个区县全部挂牌成立速裁庭,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速裁庭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242起,审结案件196件,实现结案率83%。其中,裁决结案156件,调解结案46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387万余元。

济南市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做到有案必立。申请材料齐备的做到当日申请、当日立案;申请材料不齐备的,及时释明,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和期限;对欠缺非主要立案材料的,实行容缺受理。

“俺没啥文化不会写字,听别人说来这边可以要回工资就过来了。俺动动嘴,按个手印,他们就都帮俺办好了,真是太贴心了!”济阳区农民工崔某由衷感叹道。

    济南市各级仲裁机构对书写仲裁申请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允许当事人采用口述方式申请,由立案工作人员将其口述内容记入笔录后,与打印的制式申请书一并交由农民工申请人签名或捺印确认。

    二、快审快调 简送达优流程提效率

    济南市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实行全程优先处理,根据案件性质和复杂程度科学分类,灵活确定举证期限,采用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简便方式送达仲裁文书,快速进入庭审程序。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积极适用要素式办案的模式,针对部分类型化案件,通过不断完善要素表、要素式庭审笔录模板、要素式裁决书模板等措施,真正做到繁简分流,有效提高了案件审理的效率。”济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郭震说。

    另外,济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持续加强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争议前置优势,推行“一调到底”模式,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在指导推动建立行业性、区域性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当地把纪检监察、住建、法院、工会等有关部门,以及省市建筑企业、中央驻济建筑企业的清欠工作机构一并纳入到速裁庭调解组织中来,在处理农民工欠薪的工作上群策群力、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为更好地与各部门协同联动,济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派驻速裁庭,实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当日立、当日调”。

6月16日,济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驻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工工资速裁庭接到农民工蔡某讨薪诉求,在初步核实当事人提供的欠薪证据后,人社、住建、企业多方联动,当即联系欠薪单位项目负责人,要求其派员前来处理拖欠蔡某工资相关事宜。待欠薪单位人员赶到后,速裁庭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欠薪行为的证据质证和事实确认,最终认定了欠薪单位存在拖欠农民工蔡某工资的违法行为。从当事人报案到欠薪单位签字付款,前后仅用了3个小时,该欠薪案件就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三、快结快办 欠薪早日到账更安心

    “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帮忙要回这笔保命钱,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9月18日,桓台籍农民工巩某在某建筑工地务工结束后,老板以种种理由推脱,拒不发放工资报酬,甚至玩起了“消失”。巩某的母亲身患重疾急需治疗,巩某家庭本就困难,遭遇欠薪无疑是雪上加霜。速裁庭工作人员了解到巩某的情况后,立即启动仲裁简易程序,迅速查明并协调该安装公司及包工头到现场进行处理,当事三方达成协议,当日巩某就拿到了报酬,解了家中的燃眉之急。

    “农民工工资不及时支付往往会影响到一个家庭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速裁庭针对家庭生活困难,急需支付诊疗费用或缴纳子女学费的案件当事人,在查明情况后,充分发挥先行裁决、先予执行裁决和当庭裁决等仲裁制度优势,尽可能以最短的时间实现案结事了,让农民工的血汗钱早日落袋为安。”济南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