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试点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援”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0-09-22                               打印本页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劳动人事争议专业性调解工作现场会在高新区召开。现场会组织观摩了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情况,并向全市第一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品牌工作室授牌。

   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逐步凸显,全市劳动争议案件受理量上升。济南市人社局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在努力提升仲裁办案质效的同时,多措并举推动各级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作用,鼓励和指导基层调解组织争创品牌。目前,济南市167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涌现出一批像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这样依托企业或园区成立的优秀基层调解组织,在预防化解劳动纠纷、减轻仲裁压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围绕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多元化处理机制,结合辖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实际,在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立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设有调解工作室、派驻仲裁庭、法律援助工作站、调裁审衔接工作室、调解员学习培训室,确立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和“调裁审援”一体化服务两大理念。

   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组建了一支由退休法官、法学专家、资深律师及企业人力资源专员组成的30多人的高素质专职调解员队伍,并通过多层次专业性培训和考核淘汰机制建立优秀调解员人才储备库。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调解中心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4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0%,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建设“调裁审援”一体化工作模式方面,调解中心设立派驻仲裁庭,建立了适时仲裁审查确认和速裁机制,案件调解成功可当场进行仲裁审查确认,调解不成可当场立案并可根据当事人的仲裁申请立即安排开庭审理,在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便捷化服务的同时提高了办案效率;设立“调裁审”衔接工作室,会同济南市法学会和济南高新区法院建立“调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形成调解员、仲裁员、法官、法学专家联合化解劳动争议的工作网络,增强调解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由经验丰富的律师和专家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形成一条龙服务。

   高新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拿出9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同时,积极打造“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智慧服务平台”,研发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数字信息化升级版,实现科技赋能、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