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四全”举措构筑疫情防控时期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新常态
发布日期:2020-09-01                               打印本页

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青岛作为开放型城市,劳动关系领域面临更复杂挑战,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以“四全”举措统筹抓好执法工作,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全渠道受理,畅通劳动维权途径。一是拓宽线上投诉举报渠道,推广应用劳动保障监察手机举报平台,在门户网站开通“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提高线上平台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信任感。上半年,线上接受线索2007件,占比达45.8%二是注重收集信访举报、政务热线和媒体舆情,全方位、多途径掌握欠薪线索。上半年,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接到案件线索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24.7%。三是同步提升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窗口服务质效,依托劳动者维权双向联动机制,拓宽维权渠道,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四是扎实开展陈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起底大排查,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纪检监察等手段,深挖根治欠薪顽疾。

全方位协同,形成联动执法网格。一是聚焦治欠保支重点工作,推广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工资发放情况,横向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纵向推进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动执法,坚决遏制欠薪多发态势。二是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海事等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完成对344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287户用人单位的执法检查,为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用工环境。三是协同市总工会,推行工会组建“一函两书”制度,实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关口前移,以实际行动打造过硬的职工“维权堡垒”。

全链条监督,营造诚信用工环境。一推行《青岛市举报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奖励办法(试行)》,打通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制度化渠道,力争问题发现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在人社局官网建立劳动保障违法“曝光台”专栏,已向社会公开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情况25起,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倒逼用人单位增强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用工环境。三强化信用惩戒,今年以来,每两月向社会公布一次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已公布三批共18起,将2户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进一步警示和震慑企业劳动用工违法行为。

全覆盖服务,切实提升执法质效。一是做好对重点企业的纾困帮扶,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劳动关系处理指导服务,梳理排查劳动关系矛盾风险点,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制定防范化解的应对方案。派出3名干部参加服务企业工作队,常驻企业,当好桥梁纽带、参谋助手,助推企业复工达产。二是指导各区市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控预警制度,组织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切实提高执法队伍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创新普法方式,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积极探索“政策语言”向“百姓语言”的有效转换,推行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和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有机结合的普法宣传方式,提高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理性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