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加减乘除”创新“仲裁+法援”机制
发布日期:2020-07-21                               打印本页
   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作为人社服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牵动着社情民意。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人社局瞄准群众的“需求侧”,从行风建设突出问题入手,巧做“加减乘除”,创新推出“仲裁+法援”的办案模式,实现法律援助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经过近5年的运作,法援工作站咨询量年咨询量平均近3000人次,办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数不断增加,帮助了许多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

    凝聚部门合力,人社服务做“加法”为切实破解劳动者 “不会维权”这一难题,栖霞区人社局与司法局持续加强调解仲裁工作与法律援助的深度合作,直接在仲裁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选派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到工作站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近2年来,驻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累计为栖霞区百姓提供了6000余人次法律咨询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19件。

    “同进一扇门”,优化程序做“减法”“以前想咨询法律问题,我需要先到尧化门的法律援助中心,之后再跑到和燕路的仲裁委立案,两地路程较远,现在门对门就可以办好所有手续啦。”7月1日,郭师傅因受工伤前来仲裁院咨询如何讨要工伤待遇,立案工作人员引导其先行向法援律师咨询,从咨询、申请到审批、指派,不到半小时,郭师傅就办好了法律援助手续。仲裁院为法援案件专门开辟了“法律援助——审查立案——重点调解——优先开庭”的“绿色通道”,创新地推出午间延时、“仲裁提示单”、“普法套餐”等特色服务,为群众维权提供了便利。

    拓展多元解纷,提质增效做“乘法”栖霞区依托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在联合调处中心的统一指导和管理下,纵向区街两级、横向三区融合,完善庭前调解机制,将案件进行分流处置,充分发挥法援律师深厚的法律功底、专业的法律技能,使调解方向更有针对性,调解效能最大化,基本实现辖区内劳动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三个早”。栖霞区还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和重大集体劳动争议报告制度,及时沟通劳动争议预防处置情况,携手引导重点企业、重点问题、重点人群开展纠纷预防工作,变传统“门诊”式调处为“问诊”式排查化解。

    减轻维权诉累,宣传引导做“除法”目前,群众更多地是到窗口咨询或者现场申请办理业务,对办理流程不熟悉、递交材料不齐全不规范是他们“跑多次”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更好地化解这一“中梗阻”,仲裁院充分结合新媒体宣传方式,向群众亮出法律服务的“一次性告知”工作内容;在接待室等候区提供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人民法院等地址、联系方式查询;及时引导当事人通过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或登录法律服务网等方式进行法律咨询。栖霞区同时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的“监督”系统,形成现场发放意见征询卡、电话回访受援人、旁听庭审、案件质量评估的质量监督机制,实现维权“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