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积极引入银行资金活水 筑牢农民工工资专户的资金保障
发布日期:2020-07-20                               打印本页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山西省在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专户的基础上先行先试,探索引入银行资金活水,筑牢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资金保障。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将人工费用按月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可能出现专户资金延迟到位、工资预估额度不足等问题,造成农民工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山西省属国有和中央驻晋施工企业在全省所占市场份额大,每一家施工企业承建上百个项目,建设单位支付能力参差不齐,客观上容易出现专户资金拨付不到位的问题。

    为此,山西省人社厅积极组织银行机构和有关企业开展洽谈协商,达成保障工资支付合作协议,由银行对施工企业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授信,为施工企业在全省范围内所有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进行全面统筹保障。当企业任一项目出现上述问题影响工资发放时,银行可根据企业工资发放需求,第一时间将贷款打入该项目农民工工资专户。这笔贷款必须在专户内运行,专款专用,发放至农民工本人银行卡。同时,由人社部门和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拨付人工费用,未按要求拨付的,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处理处罚。此类工资支付保障模式,能实时保障工资专户资金“蓄水池”,做到有钱发、发到位,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

    目前,山西省已启动首批试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已向山西四建集团进行农民工工资专项授信1亿元,下一步将在全省所有项目推广,年内实现国有大中型施工企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