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让法条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0-04-30                               打印本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社部门在五象新区地理信息小镇(一期)项目工地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现场宣传活动,并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工地进行现场检查,指导规范用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负责人、劳资管理人员及农民工班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

劳动保障监察员将生动有趣的普法微课堂带到了工地活动现场,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向项目管理人员及农民工宣传解读条例的相关规定,并设立有奖知识竞答环节,与农民工现场互动,让法条内容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在活动现场,劳动保障监察员在工地张贴、发放根据条例内容编制的“一图、二表、三问答、四封信”等宣传资料。“一图”为一幅长图概括条例主要内容,形象、直观、易懂;“二表”为工资支付主体、违法行为法律责任两个一览表构成的宣传折页;“三问答”为一般规定、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维权三个篇章问答题构成的宣传册;“四封信”是给农民工、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的一封信,明确条例规定的各方具体职责,进行温馨提示。

在宣传活动开展的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员还对该工程项目劳动用工情况进行检查,对条例规定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用工实名制等“一金七制度”的落实给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