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县多措并举为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7-09-25                               打印本页

今年1至7月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按照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劳动争议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为玛纳斯县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一是规范运用仲裁办案系统,严格按照环节进行信息录入,案件审批、处理程序得到了有效提速,实现了案件信息电子化,规范化,便捷化。

二是设立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由县法律援助中心每周五派出一名律师来值班,无偿为农民工,少数民族,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提供法律咨询、代书及代理仲裁案件事务,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三是建立了人民调解与劳动争议调解联动对接多元化工作机制、系统内劳动保障信访、劳动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四个一”要求确保信访调处大厅、劳动监察、仲裁调解工作同心、节奏同调、目标同向,按照“做实调解、做强监察、做精仲裁”的原则,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四是依托现有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推行“层级化”管理,明确各乡镇场站5000元以下劳动争议由基层站所调解处理,实行季度督查纳入年终考核积分管理。

五是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四定三包”(定牵头领导、定责任科室、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

六是建立了动态预警监控及常态排查工作机制,制定县、乡镇、社区欠薪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布维权热线,形成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多部门联动的处置机制,落实“一册三帐一证一牌”制度,全县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以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98%。

七是实施分类监管联合执法,定期召开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督促用人单位缴纳农民工保证金1111.6万元,组织开展劳动用工大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检查28次,联合住建、工商、公安、煤炭、安监等职能部门组织劳动用工进行拉网式监控及检查,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97户(次),涉及劳动者1.9万人(次),较好的防止了欠薪案件的发生。

八是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开展宣传活动,筑牢和谐劳动关系思想防线。通过领导带头学法、各科室负责人亲自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上半年共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各类政策法规14次370人次,通过以案释法、春风行动、职业招聘会等多种形式,送政策到乡镇,送法律进企业、送宣传进工厂、送服务进家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认知度,树立了人社部门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