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4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10月17日是第7个全国扶贫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坚决打好收官之战,积极巩固脱贫攻坚和稳就业工作成果,持续推进就业扶贫,决定于全国扶贫日当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促进稳岗就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稳岗就业,决胜攻坚

  二、目标任务

  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传递党和政府对农村贫困群众的温暖关怀;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了解政策,转变观念,增强自立自强信心;加强就业服务,促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支持稳岗就业。

  三、主要内容

  以县(区)为主体,下沉基层,面向群众,依托县乡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开展走访慰问。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集中的乡镇和企业开展走访、恳谈、“送温暖”等活动,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实际需求,做好稳岗服务,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爱。

  (二)开展政策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形式,集中开展就业扶贫和稳岗就业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知晓政策和享受政策。

  (三)开展招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结合实际开展专场招聘会、下乡进村入户送岗位等活动,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实现供需对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群众,统一组织实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工作调度和协调配合,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动员,及时发布政策措施和活动安排信息,扩大典型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社会有关方面主动参与。

  (三)加强联系沟通。各地要与上级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做好情况报送,开展活动的图文信息及相关成果于10月19日报送我部,以便于宣传。活动准备和实施期间如遇重大情况务必及时报告。

  联系方式:jiuyefupin2019@163.com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