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6部门关于开展 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人社部函〔2023〕23号
发布日期:2023-04-20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教育厅(教委、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总工会、妇联、工商联: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决策部署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和扩大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定于45月在全国开展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以下简称服务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 

  二、活动主题 

  服务民企促发展,扩大就业惠民生 

  三、服务对象 

  (一)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用人单位 

  (二)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求职人员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调研走访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深入走访民营企业,摸清用工服务需求和招聘岗位信息,了解招聘用工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开展人社局长进民企活动,服务月活动期间,各级人社部门负责同志要会同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民营企业专题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招工用工中的痛点难点。 

  (二)强化政策宣讲通过现场宣讲、定向推送、会议座谈、线上发布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民营企业宣讲涉企的就业扶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掌握政策内容、补贴申领渠道、申领材料要求、办理时限,千方百计提高民营企业对就业政策的知晓度 

  (三)组织招聘对接广组织开展各类招聘对接活动,有序增加现场招聘频次。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渠道,开设民企招聘线上专场专区、开展直播带岗、视频双选云招聘活动。组织民企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提高招聘对接的有效性服务月活动期间,民营企业数量较多的市(县)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面向民营企业的招聘活动。 

  (四)加快政策落地进一步提高就业政策落实效率,在招聘活动现场设立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受理专区,及时受理民营企业政策申请。进一步优化就业政策经办流程,推广直补快办服务模式,提升政策落实的精准性 

  (五)实施便捷服务及时更新并公布就业、社保等涉企事项清单,推动员工招聘、参保缴费、档案转递等企业招用员工一件事打包办,进一步精简人社涉企服务环节、压缩办事时间,提高民营企业享受服务的便利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本次服务月活动作为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将“‘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 作为服务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共同开展好各项具体服务活动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对接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提供招聘用工服务。教育退役军人事务工会妇联工商联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发挥部门优势,广泛收集民企岗位信息,动员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参加服务月活动,切实提高活动实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依托中国公共招聘网(http://www.job.mohrss.gov.cn)开设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与就业在线、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www.ncss.cn、工会就业服务网上平台(微信小程序:工E就业)、全联人才在线和各省分会场链接。 

  (二)收集发布岗位信息。各地要充分了解辖区内民营企业的用工现状和招聘需求,广泛收集招聘岗位信息,确保岗位真实性、有效性。依法查处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签订不实就业协议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扩大招聘岗位信息发布范围,通过办事大厅、招聘活动现场及网站、微信等线下线上多渠道发布。对招聘岗位进行分类整理,设置分行业、分地区、分人群招聘专栏,方便劳动者获知。 

  (三)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各地要与各类宣传媒体密切合作,广泛宣传、跟踪宣传本次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做到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专题,各类网络平台滚动发布活动特色、亮点和成效,打造全社会帮助民企招聘用工、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现场招聘活动安全管理。各地要严格遵守《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加强现场招聘会日常管理,加大现场安全检查巡查力度,确保各类现场招聘会安全。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求,安全有序举办现场招聘活动。 

  各地要安排专人负责,于4月14日前报送负责人名单、省级分会场网址链接。服务月活动期间,各地活动预告、招聘安排、专场动态等信息要及时报送中国公共招聘网(邮箱地址附后)。服务月活动结束后,各地要及时汇总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持续优化招聘用工服务,不断提升涉企服务实效。服务月活动总结和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5月12日前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附件: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情况统计表(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全国总工会
全国妇联
      全国工商联
2023年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