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0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将于全国助残日前后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就业助残,扶贫济困。

  二、帮扶对象

  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员(以下简称“贫困残疾人”)。

  三、活动目标

  集中开展面向贫困残疾人的就业帮扶,通过政策宣讲、需求登记、岗位推介、专场招聘等方式,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社会氛围。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政策宣传落实。通过设立城乡宣传点、网站信息专栏以及发放宣传资料、发布政策服务清单等方式,帮助贫困残疾人知晓政策和运用政策。结合实际开展入户宣传,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落实扶持政策。

  (二)集中开展就业帮扶。依托残联组织和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基层平台,根据贫困残疾人需求,为其就近就便或通过网络信息系统进行就业需求登记,开展至少一次职业指导,帮助制定有针对性的求职方案,推荐适合的岗位信息。

  (三)举办专场招聘活动。结合当地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收集一批适合他们的就业岗位,举办现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为行动不便和无法离家离乡的贫困残疾人积极提供就地就近就业信息,促进人岗对接。

  (四)持续做好后续服务。人社部门和残联组织要密切配合,开发更多适合贫困残疾人的就业岗位,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持续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公共就业服务,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建立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统筹部署推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廉洁高效,持续做好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及时、多渠道发布活动安排信息,积极宣传工作进展和成效,引导贫困残疾人和社会有关方面积极支持参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设计制作了活动宣传海报,各地可登陆中国就业网(http://www.chinajob.gov.cn/c/2019-05-07/106596.shtml)、中国公共招聘网(http://www.cjob.gov.cn/rdzx/100507.jhtml)、中国残联网站(http://www.cdpf/org.cn/ywzz/jyjyb/jy-229/gzdt-230/201905/t20190509-652125.shtml)下载印刷,在活动期间通过适当方式张贴宣传。

  (三)及时报送情况。各地要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联系,在助残日当天及时报送系列活动相关图文信息,以便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刊载宣传。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