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如何促就业?
发布日期:2016-06-14                               打印本页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成为中国经济“双引擎”之一,对促进就业将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 

    ——有利于持续扩大就业规模。一人创业不仅自身实现了就业,还能带动其他人就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满足广大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把巨大的人口压力更多转化为社会经济活动所需要的人力资源。

    ——有利于加快优化就业结构。创业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新的机会、重新整合资源完成生产或服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就业者会从低效率的产业、行业或地区,流向高效率的产业、行业或地区,以更好地发挥作用。所以,通过“双创”,可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断优化就业结构。

    ——有利于不断完善就业机制。实践表明,鼓励创业是促进就业最积极的措施,培养创业创新能力是人力资源开发最重要的任务。要保持就业可持续增长,要把人力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能动作用更好发挥出来,就必须把鼓励创业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下大力气去抓。促进就业仅仅围绕雇佣、求职、人力资源开发做文章是不够的,还必须鼓励创业创新,才能形成完善的就业促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