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农民工服务保障领域省级地方标准
发布日期:2022-04-22                               打印本页
         由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农民工工作者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专家共同参与,历时2年时间制定形成全国首个农民工服务保障领域省级地方标准——《农民工服务规范》(DB51/T 2869-2022)2022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农民工服务规范》规定了开展四川省农民工服务的服务内容及要求、评价与改进等标准化要求,适用于全省行政区域内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民工服务机构开展的农民工服务工作,有利于提升四川农民工服务保障标准化、规范性和制度化水平。

一是首家制定农民工服务保障领域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在全国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紧密结合四川农民工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从满足农民工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服务需求出发制定标准,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四川方案”。

二是明确了农民工服务工作标准化实施路径。该标准对农民工服务场所建设、制度管理、服务事项作出安排,重点明确了信息服务、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服务、回引创业服务、权益保障服务、关心关爱服务、公共服务等7大类30余项服务标准,为标准化实施提供指引。

  三是为提升四川农民工工作水平增添了新动能。该标准实施将切实帮助解决农民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难题,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持续扩大劳务收入,积极回引返乡创业,大力助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