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创新方式建设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
发布日期:2022-03-10                               打印本页

  今年年初,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民政厅等8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充分整合村(社区)电信服务点、邮政网点、金融服务点等现有资源,打造“农民工服务站+电信服务点+邮政网点+金融服务点”四位一体的农民工综合服务站。

《通知》明确,各市(州)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民政局、电信分公司、邮政分公司、金融机构负责综合服务站建设的统筹谋划和业务指导。各县(市、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综合服务站场所建设、人员配备、设备配置、业务培训等工作,统筹协调相关资源,建立推进综合服务站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综合服务站建设事项。

《通知》要求,场所建设鼓励资源共享共用,优先选择当地电信服务点、邮政网点、金融服务点进行建设,如三者均不具备相关条件,则另行选址建设,可依托社会工作服务站点设置。综合服务站建设原则上应“一村一站”,不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可由相邻的综合服务站覆盖服务。每个综合服务站应配备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统一悬挂农民工综合服务站简明标识。“十四五”期末,力争达到全省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覆盖率90%建成省级示范站3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