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国际人才港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06-17                               打印本页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国际人才港,自2020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努力培育人力资源服务发展新生态,探索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截至目前,人才港已吸引20余家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涵盖人才招聘、测评、教育培训、管理咨询、人力资源外包、猎头、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

营造功能齐全的创业环境,打造最美园区。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规格规划、高质量建设”的建园理念,逐步打造成为现代大气、优美舒适的最美园区。地处自贸区CBD核心地段,紧邻公共政务服务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咫尺即可享受发达的商业配套服务和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走进楼内,既有飘香四溢的咖啡吧、干净有序的公共餐厅、放松娱乐的健身中心,又有设施齐备的会议中心、一站式国际人才赋能站和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智能化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等等,为入驻机构和人才提供了高颜值、高标准的办公环境,以及多层次、全方位的公共服务。

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激发园区活力。积极探索建立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模式,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运作机制,构建“管理机构+平台公司”的运营体系,既发挥政府在政策扶持、资源整合等方面优势,又借助运营机构在机制灵活、人员专业等方面长处,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叠加,高效推进人才港运营发展。面向社会选聘了高水平运营人员,聘请了国内人力资源行业专家顾问,实行每周六定期会商,研究讨论园区发展规划、项目招商、管理服务等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建立项目入园专家决策机制,整合来自高校、区内重点企业等领域的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熟悉行业发展的专家资源,建立了项目评审专家库,对入驻项目实行专家集体评审;健全考核退出机制,对入驻机构实行年度集中考核评价,把达不到目标的“差生”请出去,把发展好的“尖子生”留下来;同时,对于地方贡献大、服务该区发展成效突出的机构,在政策上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更加灵活、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凭借市场数据说话,让园区发展更加有活力。

坚持开门办园区,打造行业交流基地。做没有“围墙”的园区。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坚持整合区内外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媒体平台等资源,邀请国内外专家等开展行业交流、企业管理提升和人才培养等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中国烟台国际人力资源创新峰会品牌,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授课;定期举办“HR思享汇”,思辨产业发展趋势,分享行业资源,汇聚产业发展动力;每周定期组织举办人力资源公开课,为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政策、法律等系列培训。自投用以来,已累计举办供需对接、培训交流、特色训练营、行业发展座谈会等各类活动60余场,参加人员4000余人次,成为活跃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交流基地。

推出全方位服务,构筑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新生态。聚焦高层次人才服务,依托业达国际人才集团,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围绕人才服务、人才创业、人才投资、人才安居、人才教育等,建设全链条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全面梳理各级人才政策67类110项,为高端人才提供更系统、清晰的人才政策辅导服务;设立国际人才赋能站和人才服务专线,采用“线上+线下”“专线+专员”的双“加”模式,开展各类政策申请兑现和工作生活“十全”帮办;创新推出业达人才码,让人才随时随地即可享受政务服务、医疗保健、生活休闲等服务;成立烟台业达人才发展联盟,汇聚各类高层次人才、人才型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成为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合作的“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