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四个三”举措促农民工服务保障优质高效
发布日期:2021-04-16                               打印本页

    自贡市富顺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30多万人。2020年冬季以来,富顺县围绕防疫与服务并举,深化职能丰富载体上下联动,优质高效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三个体系”统筹推进。成立农民工工作运行专班,制定《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民工工作专班工作方案》,抽调专人集中办公,24小时值班定期调度。整合职能部门力量,组建10个指导小组督导镇乡(街道)工作落到实处。各镇乡(街道)、村(社区)、5个高速路口设置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点,提供防疫、返岗就业、政策宣传等暖心服务。

    “三个全覆盖”精准服务。落实“四包一网格”责任制开展信息全覆盖摸排,开发“富顺县到(返)人员信息管理平台”APP,在所有镇乡(街道)设立返乡农民工摸排观测点,建立农民工返乡疫情防控摸排台账,动态更新。在每个镇乡(街道)设立1名就业服务专员,全覆盖收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需求以及外出务工地点等信息,收集就业意愿32005人、培训意愿707人、创业意愿32人。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慰问等方式,全覆盖慰问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177476人、“三留守”人员9707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314.91万元;帮助农民工解决医保社保缴纳、技能培训、维权等问题758个。

    “三个强化”营造社会氛围。强化职能联动,依托驻外商会、党组织、农民工工作站和村组微信群,对未返乡人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就地过年。通过电台“农民工之声”“富顺眼”APP、村组QQ微信群等载体强化宣传,向农民工发送疫情防控视频,推送《致返乡朋友的一封信》《给富顺籍农民工朋友的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及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发送视频10万余条次、短信60万条,累计关注、收听、浏览量达62万人次。制定《富顺县农民工服务点服务规范》强化规范服务,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等内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规范化服务。

    “三个服务”深化就业保障。深化维权服务,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检查用人单位246家,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2700余册,处理劳动维权案15件,服务农民工312人,兑付工资370余万元。印发《富顺县农民工返岗服务七条措施》强化就业服务,指导农民工有序返岗;收集县内外企业用工信息4275个进行广泛发布;开展上门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等活动,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同时,加强与省内外劳务合作城市协作,打通节后农民工返岗就业通道;加大农民工返乡(返岗)运输服务力度,开通富顺至昆明、重庆、深圳等10条专项运输线及包车运送,服务返乡、返岗农民工7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