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变”改革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发布日期:2021-03-30                               打印本页

2018年重庆市开始农村“三变”改革试点,通过完善农村利益联结机制,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了“获租金”“挣薪金”“分现金”。全市累计入股耕地、林地92万亩,盘活集体林地、草地、水域、“四荒地”20万亩,闲置农房3986套,集体经营性资产4.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0亿元,吸引农民工5934人返乡创新创业。

    通过三年多的实践,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出了丰富多样的“三变”+新模式。如“三变”+生态休闲模式,充分利用了山水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出一批宜居宜游宜养的特色生态乡村、特色生态小镇,把“生态优势”变为了“经济优势”;“三变”+村集体经济,通过整合农村土地、森林等资源开展“合股联营”,引进城市资本、人才、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下一步,重庆将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