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探索全口径统计制度
发布日期:2021-03-15                               打印本页

去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作为一个重点经济产业,纳入全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明确要相应“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四川省人社厅会同省统计局、省统计学会,历时近一年时间,联合展开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全口径统计制度课题研究,近日已完成结项。

通过这次研究,主要形成了3方面的制度性成果:明确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范围分类,以前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统计只有1个中类、5个小类,这次全面拓展为5个大类、17个中类、46个小类,涵盖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流动配置、管理服务全过程、各领域,首次将职业技工教育、民办社办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评价等纳入进来,实现了应统尽统;形成专门统计调查指标体系,主要包括10项一级指标、28项二级指标、111项三级指标,基本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人力资源服务的产业规模、发展质量、供给效能、市场需求,以及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运转等情况,以利于更好辅助政府决策;建立跨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鉴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计涉及多行业、多部门的特点,会同20多个省直部门、单位,依据“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基本原则,探索建立“统计部门统规上、人社部门统规下、行业部门对口统”的责任分工和“条块结合、逐级实施”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前期,四川省人社厅运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全口径统计制度,开展了全省试统计,首次摸清了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底数,核算了今后一个时期产业发展的量化指标。从今年起,将常态化展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计调查工作,以此支撑和建立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责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