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举措稳岗留工,帮助14万已脱贫和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甘肃省人社厅联合有关部门,针对就地过年务工人员、重点帮扶对象及用工企业,开展以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为内容的“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鼓励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支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工程用工需求,有力保障了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

    为了促进供需对接,优化就业服务,甘肃各地持续不断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面向重点群体积极开展岗位推介、就业指导、远程招聘、网络培训等服务,举办各类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甘肃各级人社部门积极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恶意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截至目前,甘肃省已为10.6万余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线上解答政策咨询3.8万多人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12场(次),推介岗位66万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6万人,帮助14.3万已脱贫和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为了强化稳岗政策,鼓励企业留工,甘肃各地积极筹集专项资金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困难人员发放稳岗补助、困难慰问金,及时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延缓社保缴费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组织职工参加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为了及早谋划节后返岗,推动“点对点”输转,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等13个部门已于2月9日下发通知,安排部署了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等工作,组织各地摸清春节前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情况,为节后返岗做好了准备工作。甘肃各级人社、交通、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强化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据统计,春节假期甘肃省已通过专车“点对点”组织输转48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