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六大行动 力保就业
发布日期:2020-12-31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广东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就业创业、引导人力资源流动、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能等作用,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施一系列促就业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组织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参与保就业行动,实现信息集中发布、供需集中对接、政府集中服务。截至8月31日,服务企业数28156家,开展网上面试17.8万人次、收到求职简历数44万份,服务求职人数31.6万人,开展在线培训145场次、参加培训人数19.2万人。

开展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行动。8月份,为推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该省举办了以“筑梦广东 人力同行”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通过搭建规范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统一发布标识,并设置行业、区域、高校、贫困生等专场网络招聘会。截至8月31日,参与机构142家,开展招聘活动200场,参与企业8.5万家,发布职位信息96.37万个。其中金融、理工科、医疗卫生、教师等类别专场招聘会占比超50%。

开展重点就业群体帮扶行动。对教育部门提供的17万未就业大学生信息,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逐一推送短信和抖音视频,开辟“周三搵食档”微信专栏每周推荐精选岗位。对筛选出3万余名困难家庭学生和就业困难学生进行重点盯控,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匹配,自动推送与之专业特长相符的岗位,确保就业,目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月行动。用好用足“免、减、缓、返、补”等就业扶持政策,联合教育厅、国资委、卫健委等部门,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月。仅8月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抖音、南方+等新媒体直播带岗、现场招聘等方式促进3.8万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从8月初的64%提升到83%。

实施区域结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在综合考量地域方位、经济发展、机构数量等基础上,将21个地级以上市分成七个小组,引导全省93家龙头和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与各小组结成对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江门市动员4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成“五邑企业复工站HR先锋队”,实施区域结对跟踪服务,收集6.6万个重点企业用人需求。汕头市联系潮州、揭阳、汕尾人社部门建立结对机制,举办网络招聘会67场次,服务求职者11.7万人。广州联系韶关、清远联合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已有6.94万家企业提供44.23万个就业岗位,106.24万名求职者参与,成功就业11.89万人,在线培训16.36万人次,在线测评7.87万人次。

实施产业园联合促就业行动。中国广州、中国深圳2家国家级产业园,以及汕头、佛山、东莞、江门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就业活动。据统计,截至8月31日,产业园组织促就业活动126场次,参加机构295家,举办网络招聘会690场,在线招聘企业数29436家次,发布岗位数101万个,在线求职48.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