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绽放在希望的大地上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走进陕西、山东
发布日期:2020-12-16                               打印本页

飞机落地西安,已近晚上8点。小雨淅淅沥沥地敲打着大地,像是在致以热烈的欢迎。11月18日至20日,由中宣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相继走进陕西西安、山东济南。

由王辉、金彩虹、陶建刚、齐晓景和代东援组成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宣讲团,通过一场场演讲、一个个故事,为青年学子点燃“筑梦基层,绽放青春”的理想,照亮他们迈向星辰大海的征程。

奏响最动听的青春旋律

天刚放亮,门外就传来阵阵脚步声。记者赶忙跟出去,发现是王辉、金彩虹、陶建刚、齐晓景和代东援。“党徽带了吗?”“讲的时候语速可以放慢点。”……虽距离宣讲还有一会儿,5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早已蓄势待发。

“和城市的孩子相比,山里的孩子更需要青年老师来播撒知识的种子,我愿意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台上,陶建刚动情地讲述着自己在陕西老区山区小学8年的坚守,台下,学生屏气凝神,听得入心,时时传来阵阵掌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2019年12月,中宣部、人社部遴选出第一批“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他们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根基层、绽放青春,将基层作为筑梦的大舞台——

在山东烟台的一座1.14平方公里的海中小岛上,王辉独自一人守护着海岛上900多名群众的健康,当起了“全科医生”。这一守,就是11年。

来自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的金彩虹,积极向家乡的父老乡亲宣传养老保险政策,有效推动小金县两河口镇的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大学毕业后,齐晓景再次回到农村创业,战胜贫困后仍不忘乡亲,设计出“赠鸡还蛋”“赠鸡还鸡”等多种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中南大学毕业的代东援,主动申请到新疆偏远艰苦的阿拉哈格镇,8年如一日,为促进民族团结办实事,成为群众口中夸赞的“小代书记”。

山东小伙儿陶建刚,为实现教师梦、教育梦,扎根陕西铜川革命老区8年,传承红色教育,坚持用照金精神立德树人,为山区孩子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

他们在海岛、在街巷、在田间、在院坝、在山区奔忙的脚步,奏响了最动听的青春旋律!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场冬雨过后,层层落叶铺满了北方大地,空气格外清冽,而“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宣讲团却心潮澎湃,热情似火。踩着咔哧咔哧的落叶,宣讲团相继奔赴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和济南大学。

每一场宣讲,宣讲团真挚的讲述、充沛的情感,都感染、触动了不少青年学子。

“我现在特别理解母亲。”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蔡易骏告诉记者,他的母亲也是一名乡村教师。在听到陶建刚在山村教书的故事时,蔡易骏立马想起了母亲。

对于母亲25年来的辛苦与不容易,蔡易骏突然有了更深的感悟。“毕业后,我打算回到母亲教书的小村庄里当一名工程师。”

见记者有些不解,蔡易骏有些害羞地笑了,目光里却满是坚定,“村子里的供电所有适合我的岗位。”

山东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的辅导员李婧,在聆听宣讲的过程中,几度特别激动,“在平常对学生的教育中,一直缺乏鲜活的案例。我真恨不得把我们学院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带来参加。”

感动、敬佩、震撼,是学生们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多的词语。不少学生表示,“在毕业后,愿意扎根基层,在磨砺中成长,在平凡中绽放。”

据了解,2003年以来,国家逐步推行一系列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相继出台并实施了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及选调生政策等,吸引了一大批富有家国情怀和创业热情的优秀学子,前往偏远地区及有人才需求的欠发达地区就业。

“到今年8月,学校共有375名毕业生被录用为各级选调生和公务员,其中超过60%选择留在中西部基层岗位。”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晓景,啥时候收小鸡?我家鸡现在养得可胖了。”宣讲出发前,齐晓景接到了村里王大叔的电话。今年,齐晓景的“借鸡还鸡”模式,共签约了146户贫困户,现在还有70多户的小鸡在这个月底回收。

宣讲期间,找“小代书记”的微信、电话一直没断过。凌晨2点,代东援还在为乡里镇里的事儿操心、出主意。同样,找“金妹儿”金彩虹咨询参保政策的父老乡亲一点也不比往常少。

时光匆匆,从最初站上台时,内心咚咚乱跳,到后来上台时沉稳淡然,宣讲团的大家伙儿,都收获了新成长。

唯一不变的是,王辉每次提起为了守护小钦岛居民的健康,不能陪父母吃顿团圆饭;提到岛上的居民喊自己“亲闺女”时,王辉的声音都会有些哽咽。

一如既往的是,陶建刚每次谈到第一次家访,看到破旧的土屋,听到孩子奶奶说“娃儿孤单得很,娃儿很喜欢你,你会不会和之前的支教老师一样,过个半年就走了吧”,那种心疼与坚定相交织的眼神。

……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阵阵掌声中,“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巡回演讲画上了句号,王辉、金彩虹、陶建刚、齐晓景和代东援,再次踏上奔赴海岛、高海拔地区、革命老区、田间地头和塔里木腹地的路。

他们筑梦基层、绽放青春的故事,就像颗种子,会在广大青年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亦如满天耀眼的繁星,照亮青年学子迈向星辰大海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