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级产业园发展的苏州模式
以点带面 多级支撑
发布日期:2020-10-14                               打印本页

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于2013年12月被人社部正式批准建设,2014年10月正式开园,是继上海、重庆、中原之后的第四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园区建设6年来,紧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力在完善政策体系上求突破、加快产业集聚上抓机遇、服务经济发展上重实效、引领行业提升上谋创新、营造良好生态上争一流。截至2019年底,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超过380家,从业人员超过6400人。

政策支持 形成完整产业链

苏州产业园采用“一园多区”布局,依据“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原则,首创“领导小组+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专业运营公司”的组织模式。开园以来,在平台建设、管理运营、政策体系、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涵盖招聘、猎头、薪酬、测评、咨询、人力资源软件及综合解决方案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产业园制订的税收奖励和招才引智奖励等政策,减轻了经营成本,使得我们能够放心大胆地扩充团队、发展业务。”入驻园区的文鼎集团董事长王华伟说。

为加大对产业园建设支持力度,苏州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专项工作管理办法》《苏州市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认定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协同推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发展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市级层面对新成立的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给予80万元的一次性开园补贴,对已实际运营的国家级、市级产业园,每年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运营补贴,对引进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世界100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20万元奖励。各分园区也制定了注册优惠、房租补贴、财政奖励、金融优惠等支持产业园发展政策。

创新发展 营造行业良好生态

苏州产业园入驻机构持续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引进、开发和运用,人力资源云服务、“互联网+社保”服务等快速发展,倾力打造国内人力资源服务创新高地。产业园业态结构不断优化,涵盖外包、咨询管理、高级人才寻访等高端业态的机构比重逐步提高。

智联招聘苏州分公司总经理袁纪彬表示,智联招聘自2013年落户产业园,充分利用产业园平台和自身“互联网+人才”技术优势,不断加强与政府及核心支柱产业等方面战略合作,为苏州人才引进、行业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营造行业良好生态,产业园强化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主题创建,选树依法诚信经营先进典型,推动行业自律。支持行业协会发展,主动参与研究制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履行社会责任良好生态圈。协助行业协会连续举办6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大会,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

产业集聚 创造经济社会效益

苏州坚持融合创新、集聚发展,充分发挥园区集聚辐射和行业引领作用,构建国家、省、市三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体系,有力推动了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区已有11个,集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520家,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据统计,产业园产值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2019年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是2015年的三倍多;税收超12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多,产值规模居国家级产业园前列,成为地方经济增长新引擎。

产业园充分发挥就业创业主渠道作用,为各类企业提供职业介绍、派遣外包、职业培训、管理咨询等一揽子人力资源服务需求解决方案,年均服务用人单位10万家,吸纳就业3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45万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2万个。为助力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脱贫攻坚,产业园创建“人力资源服务零距离”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品牌创建1年来,累计引进铜仁籍劳动力来苏就业2682人。

产业园积极助力企业引才育才,打造集人才引进、人才服务、培训和管理为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园区入驻企业年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今年上半年,产业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35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发布招聘职位25.58万个,参加招聘12.88万人,达成初步意向3.05万人。

常熟分园负责人韩晓嬿表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产业园的示范引领带动下,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截至2019年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3300家,其中总部在苏州的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8家,国内外百强人力资源机构75家,从业人员超过3.1万人,年产业规模超过8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