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区域发展汇聚动能
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发布日期:2020-09-14                               打印本页

2016年,人社部正式批准四川省筹建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全国第7个获批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园区。

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核心载体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配套功能区总面积达83.4万平方米,设立成都高新区、成都人才园和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三个分园区。截至目前,成都产业园已累计引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98家。2019年,成都产业园服务用人单位超2.42万家次,服务人才超39.47万人次,营收规模突破70.8亿元,预计2020年突破106亿元,产业集聚发展的行业引领作用和产业倍增效应日益凸显。

培育新动能 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铺就“高速路”

成都产业园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依托园区线上、线下管理服务系统,建设人力资源政务服务、人力资源产品交易、企业与人才交流实训、人力资源大数据统计分析、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孵化五大平台,打造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业态高端、专业功能完备、服务管理一流的高端智慧园区。其中,高新园区创新打造“HR+流量经济”“HR+高新技术”“HR+独角兽”“HR+一带一路”“HR+生物医药”五大应用场景。“一核一区一联盟”,正逐步构建起人力资源协同应用场景,让无数企业、机构和人才受益。

“产业园凭借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得天独厚的区位布局,在产业培育、人才聚集等方面都拥有独特的优势,相关服务、配套更有针对性。”人瑞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销售副总裁张健梅说,成都高新区产业园为企业先后出台“房租减免”等专项扶持政策,并由产业园工作人员“一对一”开展针对性服务,增强了企业对园区的信任感与归属感。几年来,园区内企业获得良好发展。人瑞人才在产业园重点培育下,成为中国西部第一家港交所上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从2016年入驻产业园至今,我们的用工派遣人数翻了几番。”贝瑞特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说。作为一家从苏州引入的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人力资源公司,在入驻经开园区后,借力经开区智能制造及主导汽车产业优势资源,在产业园专业扶持下,公司业务实现成倍增长。

抢抓新机遇 构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高地

成都产业园以人力资源协同产业发展,推进区域发展、实现产才协同为目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助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先后与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重庆武隆区人社局、德阳市、宜宾市等签署人力资源协同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创新示范地。积极打造人才飞地样板,着力向宜宾五粮液集团等地方龙头企业输出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为区域发展汇聚起更强大的人才优势,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

聚焦中国人才指数、产业人才地图、人才流动可视化地图三大人才产业版块功能,成都人才园牵头打造中国成都人力资源大数据应用平台。每年定期发布《中国人才竞争力指数排名》,涉及人才竞争力、人才吸引力、人才需求和人才流动四个方面,帮助政府更全面准确了解人力资源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从而制定更为精准有效的人才政策、规划配置更为合理的产业布局和配套资源,最终实现“人城产”协同发展。

厚植新沃土 用人才引领人力资源服务发展大局

区域发展竞争,不仅是经济实力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要突破人才瓶颈,除了大力招引,更需要厚植一方沃土,精心培育留才强域。成都产业园打造“蓉漂”主题街区,对来蓉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准人才服务。

“蓉漂”主题街区为“蓉漂”提供一系列创新创业扶持和生活环境,配套提供便捷政务服务和市场化服务,通过打造青年人才驿站和人才公寓实体样板间,设置街区式的系列服务点,打造系统、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为“蓉漂”提供最贴近的政务、生活、创业等综合服务。并为“蓉漂”人才提供软饮、轻食、文创产品等配套服务,打造交友、合作的交流空间。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等也相继落户于此,与产业园形成合力,推动高层次人才和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业双聚集。

站在四川省加速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风口上,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必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