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部人才开发合作标杆
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发展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0-08-28                               打印本页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进一步加速产业集聚,推进产业创新,提升产业效能,近年来,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坚持“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创新示范、培育市场”的战略定位,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品牌搭建、服务提升、产业扶持力度,努力打造中部地区人才开发合作的标杆。

自2017年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以来,先后吸引了上海外服、北京外企、中智、武汉人才等多家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累计营收超过160亿元,服务人次超过150万。2019年,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技术创新,建设产业互联平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结合两次报告思路,该园区倾心打造了涵盖供需互联、数据互联、服务互联和空间互联四大系统在内的产业互联平台。该平台连接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双方、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同组织等,既能作用于园区日常管理运营,也可服务于人力资源公司降本增效,打造园区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进而提升人力资源行业整体竞争力。其中,供需互联为人力资源机构和需要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提供高效的线上对接渠道;空间互联将园区所有会议室、培训室、直播间、报告厅等公共空间用来共享,为园区企业日常开展业务活动提供便利,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形式多样,直播供需对接。为促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和园区企业的业务拓展,今年产业园策划了“赋能供需 产业互联”走进企业系列活动,联合武汉市各大产业园区,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交流等形式,实现需求和供给的有效对接,有效增进了人力资源机构与需求企业的相互了解,提高了企业对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的认知度,并从不同角度深入地探讨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和各大产业实现产业互联的可能路径,丰富了产业互联的内涵与外延。

惠企援企,发放人力资源服务券。为拓展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缓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压力、就业压力和供需矛盾,区财政拨付专项资金面向江汉辖区各类经营主体发放人力资源服务券,用于购买人力资源机构提供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搭建园区服务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平台。

引才留才,推出“汉漂记”品牌。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武汉。围绕“汉漂”情怀,策划“汉漂说”“汉漂地图”“汉漂档案馆”“汉漂嘉年华”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优享政策信息、务工服务咨询、心理辅导等模块,让“汉漂”人士享有归属感,安心扎根武汉,将引才留才工作落到实处。

成果转化,打造创新中心。该园区积极筹建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中心,吸引科技型、初创型人力资源公司工位式入驻,整合园区资源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强化园区产品研发和孵化功能,努力实现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

疫情期间,园区充分发挥“互联网+人力资源”的优势,在优化企业招聘、促进社会就业、稳定人才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三年多的运营,该产业园为全市重点产业提供了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进一步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后疫情时代园区全面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民生与经济的全面复苏。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稳就业、保供需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