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发布日期:2020-05-14                               打印本页
稳岗扩就业 兜底显担当
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全面发力
 

  2019年,广东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落实国家和省新一轮促进就业政策为主线,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9.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5%,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6%至4.8%之间,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就业态势。

  一、减负稳岗扩就业,做实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就业政策与产业、投资、消费政策协同发力全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000亿元,保持养老、失业保险费率水平不变,医疗、工伤保险费率比有所降低,阶段性调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大数据锚定符合条件对象,精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返还失业保险费29.59亿元、惠及企业35万家。发展新业态新经济,打造拉动就业新引擎。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大赛挖掘、平台孵化、金融支撑扶持链条连续4年举办全省性创业赛事,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89亿元,扶持创业13.48万人。

  二、围绕重点兜底线,稳住就业基本盘

  健全多层次就业失业监测体系,完善风险研判处置机制,及时做好焦点个案失业人员再就业,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就业影响。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创新推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见习留用补贴等政策,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4.58%,超额完成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任务,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

  三、推进三大就业工程,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专业集群,推进技工院校战略性布局调整。创新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组织开发广府、客家、潮式风味菜等10个专项能力考核标准,全省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吸引3.7万人次参与。深入实施“南粤家政”工程,通过社保补贴、培训补贴、企业奖补等举措,重点打造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项目,全年培训24.54万人次。

  四、落实属地责任,稳定在粤农民工就业

  坚持“一省一策”“扶贫扶智”相结合,健全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将“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全年新增接收对口支援地区贫困劳动力12.62万多人来粤就业。每年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不分省内外均等化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保障农民工居住、随迁子女入学、医疗等权益,扎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首创免费组织农民工返乡专列,2019年度农民工流动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