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发布日期:2020-05-14                               打印本页
  

健全体系 务实创新 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河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就业作为要政治任务,将城镇新增就业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健全体系、创新措施、精准发力,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7%,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一、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

  强化六稳举措,落实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修订就业见习办法,完善创业担保贷款规定,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连续三年与人社部签订省部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备忘录,启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当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0万人次。认真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全年共减征社会保险费182亿元。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年返还失业保险基金35亿元,惠及企业职工164万人。

  二、突出重点群体保障体系

  突出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就业起航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就业服务行动技能提升行动,促进53.66万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总体就业率突破96%。深入实施春风行动”“六个一批等措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万人,转移就业总量突破3041万人。开展就业扶贫专项和百日攻坚行动,实现181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培训尽培训应就业尽就业。

  三、健全创业扶持体系

  强化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扶持体系。启动实施互联网+创业培训,全年完成创业培训40万人次。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突破1200亿元。认定创业孵化基地312家,在孵企业超过2万家,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万个。举办第三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承办全国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观摩会,开展大众创业导师走基层等专项服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省返乡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四、创新就业服务体系

  全面上线运行河南“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就业业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全年线上办理业务1228万笔。创建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模型,运用大数据掌握城镇新就业人员信息,第三方机构认定当年城镇新增就业等主要数据准确率突破98%。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加强就业失业跟踪监测,为就业形势分析和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创新掌上就业“智慧就业”新模式,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打造了“工作啦”“打工直通车”等在线招聘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