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战疫情 促就业 保民生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成立孙志刚书记、谌贻琴省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2月15日,召开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提出“管点、控线、畅面”措施,率先在全国恢复交通畅通,为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创造条件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业。围绕“两不愁”聚焦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紧扣群众增收,立足于农业12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推进茶叶等农产品采收,解决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围绕“三保障”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通过推进2048个扶贫车间(基地)复工复产吸纳就业21.2万人;通过712个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56.55万人次提供了培训和咨询服务;通过实施教育医疗等配套项目促进就业。围绕兜底扶贫聚焦公益性岗位,通过设置护林、护河、护路等公益性岗位,共安排10.91万贫困人口中的大龄、残疾等困难人员上岗就业。

  第二,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就业。围绕扩大企业复产项目复工用工人数,全力推进企业项目满工达产2月底所有重大工程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通过“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高了企业项目用工人数。目前,全省3357个重大工程项目共吸纳38万人就业,411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吸纳54万人就业。同时,通过安全有序推进2480多个学校、110万师生的复工复学,有效拉动物流、零售等服务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用工需求,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

  第三围绕外出务工人员跨省返岗扩就业。针对疫情期间返乡农民工外出难的实际,精准摸排底数,以县为单位排查出全省返乡农民工349万人。精准对接需求,与对口帮扶城市和广东、浙江、福建等贵州籍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省份建立对接机制,通过各级人力资源机构、政府驻外办事处、商会、劳务协作站等点对点对接,实现企业用工和劳动力精准配置。精准保障输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共组织1.41万批次包机、专列、包车等运送跨省外出务工人员。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劳动力跨省务工达232万人。

  第四围绕强化政策服务保就业。出台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24条等推动复工稳就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复产。预计将减免84.51亿元社保费、发放4314万元企业稳岗补贴,惠及10万余户企业、200余万职工。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措施,力争通过扩大基层就业、盘活编制存量、鼓励企业吸纳、引导自主创业等途径基本解决贵州省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