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优化服务 细化措施 全力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2020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达到1580万人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力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截至3月18日,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及就地就近就业达到1445万人。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把应对疫情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六稳”举措,持续推进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县及富士康郑州厂区等重点企业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省政府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省直相关部门制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意见等配套措施,着力稳定就业局势。

  二、强化监测,做到健康状况有底数。采取大数据监测、参保信息比对、基层服务人员摸排等措施,全面排查节前返乡农民工分布情况,建立实名制台账,做到返乡农民工底数清、个人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清、外出乘运和务工去向清、滞留未出原因清。上线运行河南健康码,省内持有健康码绿码的务工人可直接上岗;并与签订合作备忘录省份实现互认互通。

  、突出重点,做到复产用工有保障。省、市、县成立工作专班,着力保障防疫物资企业扩产扩能生活物资企业恢复产能用工大户企业尽早复工需求。紧急省内重点医疗耗材企业集聚的长垣市输送工人近6000人,保障相关企业第一时间100%复工,开足马力生产,全力支持抗疫。支持帮助富士康复工,实行专班工作、专人对接、专岗负责目前仅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厂区员工就达到18.73万人去年同期用工总量多8.6万人

  四、精心组织,做到劳务输出有秩序。浙江、广东、江苏等省政府签订《推动河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组织5个工作专班,“一对一”加强与主要劳务输入地对接采取长途包车、包专列、包专机等形式,“点对点”直达运送。截至3月18日,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188万人政府累计组织专车专列4.3,包机20

  五、积极帮扶,做到就地就业有质量。加强重点人群帮扶鼓励企业吸纳疫区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对182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实行“七个优先”,“一对一”精准帮扶,确保全部就业。积极引导农民工留乡创业,1-2月份,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07万人,带动就业8.5万人。

  六、密切跟踪,做到人员信息可追溯。依托河南“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网上服务平台,全面建立务工人员信息档案,详细记录基本情况、务工地、务工状况等信息,加强跟踪监测确保每一名务工人员信息可追溯为他们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