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精准施策 优化服务 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务工返岗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决策部署,积极支持农民工有序安全外出务工,逐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一是摸清务工需求。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有2500万农民工在外务工。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组织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各地农民工服务机构,结合上门登记排查、健康服务管理等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摸排走访,全面摸清务工人员信息。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农民工1029万人次,其中,省外返乡720万人(从湖北返乡8万人),节后有务工返岗意愿690余万人。

  二是组织网络招聘。为减少聚集性活动,将原计划开展的300余场现场招聘活动调整为互联网招聘,实行远程面试,组织创业指导专家开展网络咨询,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解答、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等服务,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模式,确保农民工“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截至目前,共组织10.6万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580余场(次),发布岗位信息44万余个。

  三是提供健康服务。积极开展节后出省务工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活动。按照“自愿、免费、就近”原则,由居住地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农民工及随行亲属提供流行病学调查以及体温、血压、心率测量等免费健康服务,并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使农民工返岗安心、企业用工放心。同时,为助力省内企业复工复产,我们还将行前健康服务范围拓展至省内农民工。截至目前,共为68.8万余人次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提供免费健康服务。

  四是做好交通保障。按照“省级统筹、属地负责”和“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收集农民工出行需求,提前与输入地进行衔接,集中编排发车,实行“一车一策”,“点对点、一站式”送达务工地,并提供运输全程防疫、安全、惠民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行到广东、云南等地省际务工专车152辆,运送6500余名农民工顺利返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