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措并举保用工 多管齐下稳就业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保重点、稳企业、优服务、促安全”的总体思路,打出系列稳就业“组合拳”,全省就业大局总体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做法:

  一是保持定力抓预判。坚持早研判、早部署、早准备,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14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和就业的影响。加强对144个重点园区、1313家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实行一企一台账,动态掌握用工需求。动员161个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个重点县、240个重点乡镇,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意向,为保障重点用工预作准备。

  二是支持复产稳就业。坚持特事特办,加强政策支持。省级就业资金安排招工稳岗补助640万元,支持36家重点企业招工稳岗、扩产扩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专项资金安排1.44亿元,重点支持36家涉外企业;出台6条措施稳岗就业和8条措施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允许企业采取调剂年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岗位。截至2月11日,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5786家、开复工率35%;商超门店100%开门营业;173个在建重点项目已复工83个。

  三是精准发力保用工。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加大交通运输保障、狠抓防疫措施落实,着力解决不愿复工、不敢复工、难以复工等问题。部分重点园区对返岗员工给予交通补贴、租房补贴、生活补贴,派出免费大巴接员工“回家”。截止目前,开复工工业企业累计到岗52.1万人,全省58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24小时生产,385家生活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累计到岗13748人。

  四是各尽其力优服务。提升就业工作治理能力,创新就业服务模式。推行网上招聘,依托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集中开展岗位发布、匹配推送、远程面试。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线上发布岗位信息41.7万条,劳动者线上求职30万人。推进网上服务,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 等方式为群众办事,实现“不聚集、预约办、网上办、不见面”。推广线上视频直播授课,实施“互联网+培训”。推进网上协调,实施省市县三级“765”重点企业服务联系制度, 开展“点亮万家灯火” 主题帮扶和“311”就业服务,为重点企业招工约6000人。

  五是竭尽全力护安全。指导用人单位筑牢“预防、排查、管控”三道复工防线,做好员工体检监测管理,加强重点人员隔离观察,开展重点区域清洁消毒,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实施分食制用餐,做到安全复工、健康复工。加强复工防疫物资保障,配备充足疫情防控物资,创造良好复工卫生环境,让一线工作人员安心复工、放心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