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挥政策优势 因时因企施策 保障有序复工复产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压紧压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因时因企施策,保障有序复工复产稳就业。

  一、突出政策支撑,打实“就业政策组合拳”。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作出了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人社部下发一系列文件,张纪南部长专门召开视频调度会,我省均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先后出台“两节期间工业生产稳定运行六条” “应对疫情防控做好劳动保障五条”“应对疫情做好‘六稳’工作二十四条”“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二十一条”以及“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十二条”等措施,综合运用一次性稳就业和用工服务奖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企业社保缴费延期等政策工具,省级统筹安排19.5亿元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措施的宣传、落实力度,政策实施效应持续显现。

  二、着力有序复工复产,打出“用工服务精准对接牌”。福建是农民工输入大省。据初步统计,仅重点疫情地区在我省的务工人员约20万人将无法按时返岗;1995家企业抽样调查显示目前缺工7.31万人,约占企业岗位数的1/3。我们注重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作用,盘活人力资源存量,挖掘本省劳动力增量,引导区域人员转移流量,实施稳岗加班、以工代训、用工调剂、公岗留用、省际调度“五个一批”举措,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春节以来,至2月12日,6673家企业参加网上招聘,提供岗位21.91万个。

  三、强化重点企业生产, 打好“增产扩产攻坚战”。实施“一企一策、一日一调度”,支持紧缺物资、民生物资企业生产运行。推动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开足马力“扩产一批”、加大支持“转产一批”、创造条件“新建一批”等,最大限度促进产能释放。至2 月12 日, 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工面达87.7%,26家重点企业工人上岗率达93.8%,目前全省口罩日产量近200万个,是春节前产量的6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