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新举措 积极作为 精准施策 全力抗击疫情稳定中小企业就业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率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小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吸纳了全省70%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85%的新增就业岗位。按照“统筹兼顾、分级负责、因时因地、分类协调、精准施策”原则,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未雨绸缪,第一时间建立工作专班,开展用工监测分析,加强企业用工保障。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统一领导,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先后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政策和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意见,以稳企业促进稳就业。一是实施降本减负措施,降低中小企业用电、用气、用水、物流等成本。二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实施减免或延期缴纳税费、缓缴社保费、返还失业保险费、减免房租等措施。今年,我省确保返还失业保险费力度不减。三是采取加强信贷纾困、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等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四是通过办理不可抗力证明、降低检验检疫费用、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补贴等方式,加大外贸出口企业支持力度。

  二、加强统筹协调,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一是定期发布“疫情地图”,采用“五色法”对各县市疫情风险进行标识,为各地复工复产提供宏观指导。二是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实行备案管理。三是根据用工来源地和本地疫情风险情况,推行“健康码”,加强大数据甄别,做好返岗人员分类管控和健康检测服务。

  三、加强监测分析,准确掌握用工变化。一是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日报制度。从1月31日起,对已复工的部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生活必需企业开展每日监测。二是开展全面调查摸底。通过扫码填报、电话询问等方式,全面排摸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等情况,系统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目前已调查企业2.2万家。三是加强分析研判。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用工保障的对策措施。

  四、坚持多措并举,解决企业用工困难。一是建立返岗绿色通道协调机制,快速解决返岗员工交通遇阻等问题,采取“异地隔离”等做法确保员工安全顺利返岗。二是以本省疫情较轻地区员工为主,推动企业间、行业间的劳动力合理调剂,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企业生产,鼓励技师学校学生顶岗实习。三是开通紧急用工信息发布平台,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免费对接服务,已通过网络联动发布岗位90万个。

  五、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员工健康防护。一是建立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指导企业落实应急处置预案,科学安排生产计划,降低疫情突发风险。二是督促引导企业严格开展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建立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三是强化厂区疫情防控,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进行检查检测,对工作场所、密集封闭场所和宿舍区严格执行消杀制度,确保人员管控、环境管理和制度执行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