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充分利用网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吉林省委、省政府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越是发生疫情越要统筹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近日来,巴音朝鲁书记深入省人社厅调研指导就业工作,景俊海省长专题听取就业工作汇报,省人社厅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优化线上就业服务,启动公益网络招聘,兜牢民生底线,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一是依托数字吉林优势,构建网络就业支撑平台。近年来,吉林省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依托“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打造数字政府,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疫情发生后,我们充分利用“吉林智慧人社”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吉林就业创业网站,实现了全省五级线上服务全覆盖,全面构建起网络就业支撑体系。

  二是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克服疫情期间无法上门沟通等困难,综合发挥各级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劳务经纪人等各类主体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深挖岗位资源,集中收集重点企业复工需求。充分利用百姓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引导企业通过网络注册发布岗位信息。规范岗位采集标准,确保真实有效,及时归集到吉林就业信息系统,实现全省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全省上线岗位信息49.3万个,链接省外岗位信息80多万个,线上岗位点击量翻了一番。

  三是突出重点群体就业,推进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我们启动了以“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招聘促就业”为主题的公益网络招聘月活动,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全部转移到网上,组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58同城、智联招聘等26家网站和20个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线上招聘。做好就业意向摸底,聚焦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定向推送岗位信息,开展线上职业指导。对重点企业复工优先服务、特事特办;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服务重点企业,按推荐上岗人数给予1-8万元的一次性就业服务补助。全省1603户企业用工监测显示,企业复工率近85%,用工需求基本能够得到满足;向浙江等用工大省有组织输出农民工正在有序对接,线上服务成效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