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稳“基本盘” 打好“组合拳” 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日期:2020-01-13                               打印本页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动力大省,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双过亿”,每年有200万人左右的就业需求,稳就业任务异常繁重。今年以来,面对就业总量的叠加压力、中美经贸摩擦的负面压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挤出压力、劳动力供需的结构性压力,山东创造性贯彻中央稳就业决策部署,打出一系列稳就业“组合拳”,有效地促进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在加快制度创新上打好“组合拳”

  省政府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密集出台稳就业20条、“六稳”30条等政策措施,形成了“稳就业”制度“大礼包”。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18亿元,预计全年减负269亿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扩大生产。实施更加积极的稳岗返还政策,发放6.65亿元,帮助暂时性经营困难企业稳定工作岗位、渡过难关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举办30场省级集中招聘,开展留鲁就业体验日活动,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出台下岗失业人员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政策,将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扩大到五项社会保险。

  二、在推动政策落地上打好 “组合拳”

  压实各地党委、政府稳就业责任,把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新就业人数纳入对各市综合考核,将落实就业目标情况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的专项考核。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向社会公布就业创业政策、服务、经办机构“三项清单”,开展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地、进村居“四进”活动,将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实行“3个3”调度督查办法,每月通报政策落实前3位、后3位和环比增量最大的3个市,点对点消除“政策盲区”。111月,全省发放社保补贴、公岗补贴、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分别是2018年全年的1.18倍、1.07倍、2.25倍、1.56倍、5.8倍,为稳定就业形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在职业技能提升上打好“组合拳”

  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形成“劳动者(企业)提单、政府列单、劳动者选单、机构接单、政府买单”的五单培训模式。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筹集62亿元,计划三年培训300万人次,目前培训70万人。深化校企合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在济宁市试点成立技工教育集团,打造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开展企业自主评价试点,34家试点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激发职工参与培训、提升技能的积极性。

  四、在优化服务供给上打好“组合拳”

  开展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聚焦理念观念、制度供给、体制机制、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五查五提”,着力提升创业服务的能力水平。筹集18亿元创业扶持资金,打造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建设创业服务云平台,前三季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亿元。深化就业领域“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流程再造,推进智慧就业,经办材料压减60%以上,就业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