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智慧服务新模式 让公共就业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1-07                               打印本页
  

    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既面临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问题,也面临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大健康、现代海洋、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兴起的问题,同时作为一个外贸型城市还面临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压力,稳就业需要应对的问题挑战非常复杂。按照中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部署,青岛“智慧就业服务”为抓手,打造市区联动、内外兼备、线上线下、便捷高效的智慧就业“青岛模式”,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全市通办率达到80%以上失业保险金申领等10项业务现“一证办”,就业登记、解聘备案、社保补贴申领等7项业务实现“秒批”,惠及15万用人单位和个人国务院组督查山东稳就业工作时,对青岛智慧就业服务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网、《中国劳动保障报主流媒体予以重点报道。

  一、打造三个平台,实现信息网络全覆盖

  在公共就业一体化系统基础上,开发启用“三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系统、就业网、微就业三个平台。“三化”系统将办理范围、办理材料、办理环节等内容内嵌入系统中,业务办理按照设定的条件进行自动控制、流转和监管,实现了业务办理规范、简单、可视青岛就业网做到43项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办,每年点击量近百万人次,发布岗位、培训信息近30万个,网上经办量170万笔。微就业主要是设立“青岛微就业”公众号和智慧人社掌上就业app,实现失业登记等4项业务掌上办理,岗位信息等7项信息掌上查询,每年春风行动,扫码关注公众号,“码”上就可以查询所有招聘单位、岗位信息,形成了网上办、掌上办、大厅办三位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

  二、建设智慧大厅,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

  启用市级就业智慧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综合服务区、招聘洽谈区、档案服务区、引导服务区、信息检索区等13个功能区,形成了互动式服务、自助式服务、柜员制服务、人本式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互动式服务主要是设置智能引导设施,通过人机互动,使服务对象快速掌握“怎么办”“去哪办”。自助式服务主要是设置自助服务设施,可自助办理40项业务,并在招聘摊位安装触摸一体机,通过身份证即可读取求职人员信息,现场招聘摊位实现网上预定、自助签到。柜员制服务主要是将27个窗口整合为8个综合柜员制窗口,34项全市通办事项均可受理。人本式服务主要是设立流动引导员,主动为群众提供引导服务;推行以帮办代办为特色的专项服务,主动问询答疑、陪同办理全程代办;配设母婴休息室、残疾人、老年人特殊关爱室,为服务对象提供人性化服务。

  三、实施“三口合一”,推动多项业务一链办

  按照拔掉数据烟囱的思路,运用场景思维,整合信息、业务、现场三方面资源,推出了网上、网下一体化办理的“三口合一”业务。整合信息系统主要是统一开发了“三口合一”信息系统,支持用人单位通过就业、社保任一窗口,或通过网上“一口进入”办理“三口合一”业务。整合业务办理主要是对原需分别办理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网上开户和就业登记、社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等业务整合为一个入口、一个名称一套流程,用人单位可同时一体化办理整合现场经办能力主要是根据“三口合一”业务现场经办需要,对工作人员开展全员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业务,企业办理“三口合一”业务,可就近到各级就业、社会保险经办任一窗口办理,实现了“三口合一”业务全市通办。

  四、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业务就近办、一次办、零跑腿

  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信息共享和比对,创新实施一网通办、政策找人、一链通办一网通办就是企业和劳动者通过青岛就业网足不出户即可办结业务,实现“零跑腿”;可就近到市、区(市)、街道(镇)任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通过青岛就业网、智慧人社APP、自助服务等渠道提交业务申请,实现“就近办”。政策找人就是将企业稳岗返还、失业金申领等9项补贴业务纳入“政策找人”范围,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人员,主动推送政策并指导申报落实。一链通办就是对口协作扶贫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3项业务纳入“零申报”服务,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无需申报直接可将补贴资金拨付其银行账号。

  五、建设电子档案库,实现失业人员档案智慧化管理

  推行失业人员电子档案库建设,对库存的失业人员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实现了管理、服务、查询智慧化。智慧管理就是每份电子档案均建有电子目录,并生成一个与本册档案信息相匹配的条形码,通过条形码实行扫码处理,确保经办过程信息准确,提升经办环节便捷性。智慧服务就是在市就业智慧大厅设立电子档案阅览区,服务对象提交查阅申请后,便可持手机接收到的查阅码,进入电子档案阅览区自助查阅、下载、打印档案相关内容。同时,实行“丰巢式”档案自助提取设备,用人单位只需在青岛就业网提前预约,即可自助提取档案,享受高效便捷的“快递式服务”。智慧查询就是服务对象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通过网上、移动端和自助终端等多渠道,查询档案是否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存放,并可自助打印《档案存放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