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六个一批”工作机制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1-07                               打印本页
  

    2019年,大连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落实人社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完善“六个一批”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拓渠道、优服务、强保障,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

  一、完善政策措施促进一批

  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制定《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政策措施,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从资金、财税、公共服务等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落实各政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完善目标责任制和工作调度机制,推动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工作机制。

  二、优化创业环境带动一批

  积极营造大众创业的浓厚氛围织开展“创业大讲堂高校行”“创业导师高校行”“高校学子大连行”“大手拉小手,创业伴你行”以及高校SYB培训、精品电子商务实训、创业经理人实训创业培训品牌服务活动分类开展创业培训实训全市创业导师团队达到256人。举办第十七届大连市创业就业博览会,106个创业项目现场展示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91个与电视台联合策划并推出的系列电视节目“创业故事汇”已播出10期。全市51家各级创业孵化平台在孵企业2517家,高校毕业生创业占80%以上;为认定的21家市级创业孵化平台发放建设补贴资金2300万元,在孵创业企业1056家,提供就业岗位4239个。

  三、鼓励服务基层引导一批

  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2019年招募工作,共招募45名高校毕业生列入计划,目前在岗135人。在今年下半年我市区市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设置了50个岗位,面向2018、2019年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定向招聘。组织实施大连市基层服务岗位计划,依托各区市县、先导区所属部门、直属单位及所属街道(乡镇)、社区(村)开发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岗位643个,为基层服务人员参照当地社区工作者待遇给予基本补贴、采暖费补贴、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1142名高校毕业生通过资格初审,经各地区考核已聘用404名。

  四、提升就业能力培训一批

  印发《关于做好青年就业见习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培训暨推进会议,指导各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开发、认定辖区内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和见习岗位,改版上线“大连市青年就业见习工作网络系统”,组织5场“大连市青年就业见习对接洽谈会”。截至11月底,全市已建立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62个,可接收2174人见习,目前已参加就业见习983人,完成辽宁省下达全年指标950人的103.5%。修订完善高校毕业生参加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指导手册,指导各地区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落实政府补贴培训政策全市共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1688人。

  五、搭建服务平台对接一批

  印发《大连市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经办机构清单,编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通过大连人社12333微信平台和人社局官网广泛宣传。健全“六位一体”就业信息服务载体,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办大连市2019春季人才招聘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大连市2019年国际IT暨夏季人才招聘洽谈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校园行活动,依托市人力资源市场坚持每周五举办高校毕业生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完善“主题招聘会+微招聘”的O2O线上线下结合招聘新模式,为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

  六、落实就业帮扶援助一批

  及时完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和台账信息,集中开展以给毕业生一封《致2019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发放一份就业创业服务清单、开展一次职业指导、制定一份求职计划书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服务,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意向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今年七月起,坚持每月组织一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和大连市青年就业见习对接洽谈会对我市生源困难家庭毕业生采取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就业意愿,通过提供岗位信息、一对一就业指导、鼓励培训见习、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精准帮扶、兜底帮扶,使有就业意愿的我市生源困难家庭毕业生实现当年100%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为符合条件的1849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84.9万元为用人单位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44.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