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立足职能职责 凝聚行业力量
发布日期:2019-11-22                               打印本页

近年来,陕西着眼于发展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和充分调动人力资源机构投身就业扶贫工作的积极性,立足职能职责,助力脱贫攻坚。

制定出台政策,营造良好的扶贫政策环境。该省将精准施策作为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关键,协调提升政策“含金量”,建立形成就业扶贫新的政策体系,为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政策支持。一是制定出台实施就业扶贫“六大工程”,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及时完善职业介绍补贴政策,明确将人力资源机构纳入职业介绍补贴申领范围,标准由每人200元提高至500元,并专门针对贫困劳动力设立季节性职介补贴,介绍贫困劳动力到季节性岗位就业,期限不少于3个月的,按每人200元给予补贴,每人每年可享受两次。二是制定出台《陕西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时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开展“四个行动”的发展计划之一,并作为评选活动的一项重要依据。经统计,该省有1.6万多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各类机构提供服务实现就业。

凝聚行业力量,彰显脱贫攻坚人力资源机构在行动。陕西把引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身就业扶贫行动纳入到部里下达的《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项目任务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去年以来已连续四次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赴3市5县开展面向贫困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有6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当地提供了1万多个无就业门槛、高于平均薪资水平且管食宿的适配岗位,参会3万多人达成就业意向近6000人次,凸显了脱贫攻坚三个行动(人社部门在行动、苏陕两地劳务合作在行动和人力资源机构在行动)的特点。近期,该省还将组织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一次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招聘活动。

劳务扶贫到村,探索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2018年5月以来,安康旬阳县以培育人力资源市场为突破口,在全县所有贫困村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机构,采取“村级劳务公司+用工企业主体+贫困劳动力”运用模式,探索开展了把劳务服务机构建到村,将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信息、对接匹配、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项目延伸到村到社区到群众家门口,精准服务到户到人的新路径。截至2019年4月底,全县创新组建了277家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169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已与县内外1718家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签订《劳务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书》1658份,帮助8953人在家门口就地稳定就业,实现有组织派遣贫困劳动力2.8万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开展培训贫困劳动力2.3万人次,惠及2.1万户产业脱贫户,成效显著。

据介绍,下一步,该省将更多地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业推广平台,为企业与贫困人员牵线搭桥,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宣传力度,以政府+专业人力资源机构模式,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服务产品推介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面向贫困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的实效,认真总结安康旬阳县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的做法,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身就业扶贫的工作机制,树立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