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辽宁、福建、云南强化政策引领 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1                               打印本页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关于就业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完善政策供给,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省

  河北人社厅积极完善就业扶贫政策体系,出台“1+11”就业扶贫政策措施,丰富和补充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帮贫解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在思路上,从原有的以引导外出务工为主,转向多渠道就业创业并重,并更加注重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同时,在政策扶持上,补贴项目更多,补贴标准更高,扶贫力度更大。

  二是在方法上,从原有的以大规模招聘为主,转向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为基础的个性化服务。同时,创新一系列工作推进举措,将政策措施覆盖就业扶贫涉及的各类服务对象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各环节。

  三是在举措上,创设就业创业新载体,加强省内劳务协作、重大项目与贫困县结对子的劳务协作新渠道,开发一批就业扶贫专岗等托底帮扶新手段。同时,落实“培训、专岗、单位吸纳、劳务输出、创业、食宿交通、租金、失业保险基金”8项创新补贴内容,紧贴贫困劳动力实际需求,受到普遍欢迎,取得良好脱贫效果

  

    辽宁省

  辽宁人社厅紧紧围绕就业扶贫工作目标,进一步统筹谋划,丰富完善扶贫政策体系,强化帮贫解困作用。

  一是紧跟国家部署加强政策供给。联合扶贫、财政等部门先后制发人社扶贫、就业扶贫的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将就业扶贫作为单独章节,系统提出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等措施

  二是紧盯贫困地区做好政策倾斜。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将就业扶贫任务纳入资金分配因素。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有组织劳务输出,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提升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劳务输出补贴标准。

  三是紧贴实际细化政策措施。全面梳理扶贫载体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研究起草了就业扶贫政策实施细则,逐项明确享受补贴标准、期限、申请条件和领取方法等,方便基层准确掌握并执行就业扶贫政策。

  

    福建省

  福建人社厅始终按照“真脱贫、脱真贫”要求,聚焦矛盾重点,完善帮扶政策,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在帮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这个根本问题上,持续问需、问计基层,协同财政等部门,重点围绕农村贫困家庭致贫原因、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转移就业意愿、帮扶需求等问题切实摸准就业扶贫重点痛点,找到政策难点堵点,沉下身去搞调查、做研究、定政策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针对基层就业扶贫缺人缺钱,出台支持扶贫开发重点县购买公共服务充实基层力量的举措,并放宽村级平台购买服务成果获得补贴资金支出项目限制针对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特困群体,出台公益性岗位开发指导意见,实施正向激励,规范在岗人员管理。针对对口协作、闽宁劳务协作路途远、生活习惯差异大等,制定省际劳务扶贫协作三年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共建结对、交通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等政策举措。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在中央、省级政策框架下,鼓励引导市、县两级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充实完善政策实施规程、细则,让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更加契合本地帮扶对象需求、契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契合当地经办工作传承,一批地方性政策举措的实施,进一步丰富了精准就业扶贫的政策供给。

  

    云南省

  云南人社厅多措并举,围绕重点任务,加强政策支持,有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拓展有组织劳务输出。落实交通补助和就业服务补贴政策,按照贫困群众的自身条件和就业意愿,深化东西部滇沪、滇粤劳务协作,深入开展“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并举办各种形式的招聘活动,“滴灌式”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农村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积极促进贫困群众异地转移就业。上半年,全省净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

  二是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将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列为“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象,将农村专业合作社纳入创业扶持项目范围及时拓宽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主体。先后在红河、大理、保山等地建成13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累计通过 “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60万人, 发放贷款450亿元,带动就业151万人

  三是支持易地搬迁帮扶就业。落实中央要求,整合资金资源按照“易地搬迁安置点在哪里、人社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目标,支持贫困县在800人以上集中安置点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站)”,开展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帮扶、转移就业等就业帮扶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可致富”。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12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