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积极探索就业优先政策下人社服务新举措
发布日期:2019-09-30                               打印本页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回顾我国就业改革发展的历程,从最初主要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到统筹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和创业,再到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使之全面发力,就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人社部门如何履行职责,发挥好牵头统筹协调作用,将就业优先政策落到实处,是当前面临的新课题。

  一、在宏观层面的大视野中谋划工作举措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稳就业”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目标。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后,需财政、货币、产业等宏观政策加强协调配合,共同使力,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社部门应主动突破部门思维,在宏观层面的大视野中谋划工作举措。无锡市重点做了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探索建立就业失业预警体系,为就业优先政策提供决策支持。2015年无锡市承担了省人社厅失业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与南京大学合作,整合金保系统业务数据和多项监测调查数据,结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数据,通过建立科学合理模型,对全市就业失业情况进行监测、预测和预警,对就业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分析。系统共采集10类93项指标近十年数据,共计约4.8万条,其中70项人社系统关键业务指标,23项宏观经济指标。通过系统每月可自动生成就业失业监测报告,为全市就业形势判断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可靠的统计分析。二是建立社会就业质量评估体系,为就业优先政策提供绩效评估。2015年,在国家和省就促会的指导下,无锡市启动就业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试点,2019年正式成为江苏省地方标准。无锡市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和国内研究成果,结合实际,围绕就业质量的核心要点“质”,设计量化指标体系,从“用人单位测评、宏观指标测评、劳动者个人测评”三个层面,“就业机会、劳动报酬、就业公平、就业能力、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职业安全、劳动产出”八个维度,共58项指标、75个具体数据项,比较系统地对就业质量进行测评。从2016年起,无锡市每年发布就业质量评估报告,将就业质量这个模糊概念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定点指标,使社会各界都能认识到当前就业质量的现状及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几年来的实践认识到,建立就业失业预警体系和社会就业质量评估体系,已成为做好就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现代政府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社部门较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就业优先政策纳入宏观层面提供了共享产品,有利于形成就业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在全社会共同实施的大格局中找准工作定位

  经济增长能带动就业增长。通过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同样也能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相辅相承,没有先后之分。这是就业优先政策的题中之意,也说明就业优先政策必须全社会共同实施。人社部门应该在这样的大格局中找准工作定位。

  一是建立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无锡市按照就业促进法的要求,从2007年起就在全市建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府和相关部门促进就业的责任用法定的形式固定下来,每年明确新增就业和调控失业率的目标并作为政府向社会承诺的工作目标,使就业工作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的重大任务。二是建立协同发力的政策体系。近年来无锡市制定出台的就业政策,更多的是推出组合政策,尽量减少部门色彩,很多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或以多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下发。比如:促进就业的政策、促进全民创业的政策、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均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最近即将下发的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政策以10个部门的名义联合发文,这样做就能使积极的就业政策与财政、货币、产业政策协同发力,改变以往政策落实受制不同部门的职能安排而带来的片面性。三是建立密切配合的执行体系。对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的政策落实,无锡市采用多部门联合会审的制度,分别由相关部门对企业失业保险参保情况、企业信用情况、是否属于僵尸企业、是否符合产业发展政策、企业所得税缴纳情况、稳岗措施是否建立等情况进行会前审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既缩短办理时间,又可将产生的负面效应最小化,使稳就业政策发挥最大的效果。四是建立问题导向的督查体系。今年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执行情况,由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视察加询问的方式,由相关政府部门针对社会关心的2-3个热点问题作出回答,改变了原来层层搞督查的老方法,极大地提高稳就业政策的落实效率。2017年、2018年,无锡市连续两年被省政府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就业政策先进城市通报,这在全省是唯一的。

  三、在促进创新创业的大服务中提升工作水平

  促进创新创业,是扩大就业的源泉,也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创新创业的主体是企业、尤其是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而不是政府部门;扶持创新创业的主体,是包括企业家、高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组成的,能引导、建议、鼓励和指导创业项目迈向成功的群体,也不是政府部门。政府部门的作用,不是简单地搞几场活动、办几场比赛,而应体现在整合资源、建好平台、营造生态上。唯有在促进创新创业的大服务中提升工作水平,才能让一个城市迸发创新创业的活力。无锡市结合人社工作特点,以追求实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创新创业的服务上建好两大服务平台。一是办好“乐业无锡百校千企技能人才合作交流大会”。无锡是劳动力输入城市,为有效解决“就业难、招工难”问题,主动邀请全国100多所与无锡产业发展对口的高校和职业院校与无锡企业对接,为企业建立人力资源蓄水池。这项活动已连续办了3年。活动时间从最初的半天、后来到一天,到现在的两天,参加的学校和企业不断增加。活动的内容从最初家门口的招聘会,到现在的建立实习基地、开设订单班、共同开发课程、师资合作交流,一大批校企合作项目落地签约。活动的组织由最初人社部门一家举办,扩大到市委组织部、工信局和人社局共同举办,今年还被纳入无锡人才交流大会的子活动。许多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在无锡找到了好工作,无锡的企业也愿意拿出资金和资源支持对口学校的发展,校企合作实现了共建共享共羸。无锡市还建立了校企合作联盟,让各类社会资源成为活动的主体,百校千企技能人才合作交流活动正在变成一项贯穿全年的常态工作。二是办好“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这项活动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市各大创投机构的投资专家、相关产业的技术专家和创业讲师担任评委,本市企业骨干、小微企业、大学生、海外人才、复员转业军人等“八类群体”均可参赛。比赛报名没有截止日期,可常年报名。凡创业要素描述清晰的项目即可进入初赛,得到投资专家初步认可的项目即可进入复赛。复赛为期3到6个月,由投资专家、技术专家和创业讲师对创业项目进行培育,只要创业项目实现投资即可进入决赛。对决赛评出的优胜项目,政府给予最高30万元的无偿资助。今年大赛启动以来,已有300多个项目进入初赛,据投资机构预计将有30个项目将获得投资。目前正在选拨一些优秀项目参加 “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创业大赛”。活动中,人社部门主要做好搭建平台和宣传发动工作,让“创响无锡”响起来、创投专家香起来、全民创业热起来。比赛过程发挥创投机构、投资专家和各类社会资源的作用,使创业大赛变成集比赛、宣传、培训、培育和政策支持于一体的创业服务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