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加强公共危机应对 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发布日期:2019-09-30                               打印本页
  

    随着全球化、城市化、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深入, 自然灾害、政治经济状况、国际形势变化等国内外各种影响因素导致的公共危机事件频频发生,危机形成的压力向就业领域传导,就会造成就业风险的积聚和提升,而就业,是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发展稳定的底线,就业出了问题就会演变成政治安全问题,就业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就业本身。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应急机制,强化公共危机应对,有效化解各类危机可能对就业产生的影响,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基本思路

  一是充分认识公共危机的多发性、常态性。现代社会公共危机无处不在,社会高度依存致使危机增多,全球化加速危机蔓延,任何一国范围内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性危机都可能波及到其他国家。任何一种危机都可能是国际性的危机,同样,任何国际性的危机在某种意义上又都可能是本地的危机,公共危机由非常态变成了社会生活的常态。近年来,公共危机对就业的影响已经明显显现,一方面,冲击就业存量,企业发生裁员减员几率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拉低就业增量,削弱企业预期和投资信心,转移产能和订单,减少用工需求。如果防范不力,极有可能会出现就业形势恶化的趋势。

  二是充分发挥失业动态监测功能稳定就业局势。健全完善就业动态监测、失业预测预警和预防调控“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是稳定就业和预防大规模失业的关键所在。建立重点地区失业动态监测快报制度,在对全市样本企业进行常规性失业动态监测基础上,对受公共危机影响较大的重点用工企业建立快报制度,及时掌握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现状和需求,跟踪企业就业岗位变化情况,密切关注就业形势,科学设定失业预警等级,分级制定应急预案和政策储备,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群体失业风险。

  三是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围绕援企稳岗、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升职业培训质效、优化就业服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群体,用足用好现行政策,释放政策扶持效力。一方面,该减的减到位。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有效降低用工成本、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该给的给充足。根据不同产业、行业和企业的特点,对受外部环境影响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尽快把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大限度保住就业岗位。

  二、主要措施

  一是制定应对公共危机稳定就业工作预案,建立应对危机长效机制。近年来,先后制定了《烟台市失业预警应急预案》《烟台市应对公共危机稳定就业预案》,成立了烟台市应对公共危机稳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促进就业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动态联络应急报告制度,按照工作职责,设立相应监测指标,在各县(市、区)建立“一县一册”清单台帐,对用工1000人以上的企业,逐户制定失业预警方案,纳入备案管理。全面排查公共危机涉及的企业,按月对就业岗位、社会保险缴费等情况进行监测,运用失业动态监测,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数据,综合商务、发改、工商等有关部门数据,及时掌握公共危机期间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做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判,着力避免失业风险急剧攀升,上下联动、形成应对危机工作合力。

  二是开展重点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建立就业联系工作责任制度。对全市重点用工企业的动态监测数据进行筛查,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200多家企业,组成50多个就业联系工作责任小组进行实地走访,跟踪服务。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送政策、摸实情、解难题,重点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宣传就业失业政策,提供就业支持与服务,同时,结合失业动态监测情况,对影响就业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重点围绕企业外需不足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生产成本持续上升问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业结构性矛盾以及公共危机不确定性带来的生产困境等探索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三是落实减税降负援企稳岗政策,减轻企业要素压力。在减税方面,今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6%的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由10%的降至9%,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9.27亿元,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今年上半年烟台市新增减税41.4亿元。在降费方面,今年1月1日起,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费率由0. 15%降至0.1%; 4月1日起,失业保险费率继续执行由3%阶段性降至1%的政策; 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8%降至16%;2019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月最低缴费基数比2018年下降了5.7%,企业缴费负担进一步减轻。预计年内企业将少交社会保险费19亿元。在补贴方面,2018年,对996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840万元,惠及企业员工22万人;今年1月,又对其中168家企业追加发放稳岗补贴2472万元;通过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累计为全市5846户次企业发放补贴资金3.5亿元,惠及职工143万人次,取得了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促进企业发展的“三赢”效果。

  四是强化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素质能力。提报政府制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一方面扩大培训范围,应包尽包。既面向农民工,实施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也对困难企业职工、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和农民工等群体,包括下岗分流人员、高校毕业生普遍开展免费的职业培训。另一方面,提高培训实效,真正管用。通过定期举办导师大赛、讲师大赛,不断提升师资水平,进一步加大网课、教材等研发力度,以师资水平提升带动培训质量提升。加强供需对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是培育升级创新创业载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烟台市目前共有市场主体83.1万户,今年上半年新增11.2万户,同比增长85.2%。坚持抓好“三个升级”:环境升级。构建“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政策升级。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对创业创新活动给予支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进创业创新;平台升级。支持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建设,为不同层次创业者提供场所便利和创新创业服务。以“慧聚烟台”品牌为引领,举办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国际医药创新峰会等活动,不断提升产才融合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