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宁波跑出新速度 就业协议网上鉴证让“毕业季”更加绚丽
发布日期:2019-09-30                               打印本页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公共就业服务的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将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作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的重大举措。为此,宁波市就业管理部门坚持“服务民生”的总基调,深入实施“甬上乐业”计划,通过实施“援企稳岗促发展重点扶持促就业、夯实基础强服务专项行动,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就业创业环境最优市”和“就业创业在宁波”民生大品牌。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深化再推进, 是“放管服”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浙江省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起地和试验田, 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梳理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 “最多跑一次”事项。宁波市人社部门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在公共就业服务领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

  一、精准落实服务事项规范

  规范办事事项。按“八统一”标准(即主项名称、子项名称、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的统一),规范事项名称、办事指南和梳理办事需求,分别梳理出28项就业创业“最多跑一次”事项、29项街道(乡镇)就业创业基层服务事项,形成市、区县(市)、街道(乡镇)三级指导目录。精简材料优化流程。以能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基本要求,做好“四减”(即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工作,申请材料实行“三个不提交”,即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不提交,由本部门出具或可通过本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交换获取的不提交,可自行查验获取的不提交,而且杜绝出现模糊性材料以及兜底材料。28项就业创业“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办事材料从141项精简到了97项,办理时限从491个工作日减少到224天,大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落实“八统一”服务规范。按网上公布、纸质指南、网上经办窗口经办、对外咨询“五个一致”要求,运用信息平台监测、明查暗访、抽样调查等方式,开展对“八统一”办事标准执行情况的考核督查工作,确保各级经办机构就业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

  二、提升服务信息化水平

  推进“网上办”。落实就业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的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陆,准确标识“星级服务”,方便群众和企业自主办事。目前,宁波市28个经办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其中“五星级”8项(占比29%)。推进“一证办”。在市“统一受理”平台上配置办事材料数据共享接口,在业务办理中直接调取,作为业务审核依据,减少群众办事提供纸质材料的数量。例如,“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登记”原办事材料中的“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通过外部共享工商、民政、税务、编办、社保等部门的数据,自行获取;“社保缴纳凭证”通过内部共享社保部门数据,自行获取。该事项办事材料数由11项降至6项。目前,宁波共有11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办”。推进“自助办”。自2016年起开发建设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并推进基层服务场所的部署应用工作,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新渠道截至2018年底,一体机总功能项达87项,其中就业创业服务功能26项,岗位信息查询、个人参保证明打印、就业登记证明打印等功能使用最多。部署数达904台,覆盖了市、区县(市)、街道(乡镇)三级人力社保经办机构和66%社区、7%行政村。总访问量超7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1.8万人次。

  三、创新服务举措

  推出“随时申报、定期发放”的便民举措。在条件符合、材料齐全的前提下,部分就业创业政策补贴的申报时间,由原按指定时段申报,调整为随时申报、定期发放。例如,“灵活就业补贴申领”除初次申领人员需要申报外,其余人员无需申报,工作人员后台比对审核,定期发放。加强业务实操培训。市就业部门每年组织一次全市街道(乡镇)基层平台负责人(业务骨干)培训班,指导区县(市)开展形式多种的培训活动,制作业务操作培训视频教材和文档教材,切实帮助基层一线提高承接能力和服务水平。开展基层延伸试点县工作。宁波将下属宁海县街道(乡镇)作为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单位,率先落实改革任务,为全市推进工作提供标杆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