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精准为要 实干为先 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就业作为
发布日期:2019-01-11                               打印本页

  河北省人社厅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提高工作站位,下足绣花功夫,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具体抓手,切实扛起就业扶贫政治责任,用心用力用情推进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取得明显成效。

  一、锁定目标任务,高效严谨部署

  把就业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就业创业总体规划,千方百计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统筹调度。成立以厅长为组长、主管副厅长为副组长,抽调职能处室骨干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落实旬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制度。2018年6月以来,先后召开全省推进部署会5次、厅党组会16次,研究制定政策文件,推动工作深入实施,督导调度工作落实。通过部署调度,全省上下思想更加统一、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步调更加一致、决心更加坚定,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生动局面。二是细化任务分解。下达全省2018-2020年就业扶贫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将人社部明确的12万贫困劳动力就业任务提高到18万人,四渠道任务由4万人提高到6万人,细化到每年,落实到市县。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围绕“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思路,制定《2018年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方案》,对5个方面重点任务逐项分解,细化为15项内容,压实责任部门,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盯、能落地、快见效,构建“省级抓总、市级统筹、县级落实、乡(镇)劳保所到村、村责任人动态跟踪精准帮扶”的责任体系,上下联动,凝聚工作推进合力。

  二、突出思路转变,精心谋划举措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正确事半功倍。一是会同省扶贫办、财政厅等6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以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完善政策为着力点,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为抓手,出台了“1+9”就业扶贫政策体系,覆盖就业扶贫工作涉及的各类对象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各环节。二是突出四渠道促就业,努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创新“培训、专岗、单位吸纳、劳务输出、创业、食宿交通、租金、失业保险基金”8项补贴,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0.84万人,实现就业21.01万人,其中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岗安置”四渠道就业5.45万人,分别完成国家三年目标任务的175.08%、136.25%,就业稳定率在60%以上;培训10.62万人,实现有培训意愿贫困劳动力全覆盖。

  三、突出精准服务,全力推动落实

  说一千、道一万,真抓实干是关键。一是开启智能管理新路径。建立就业扶贫智能全程跟踪服务卡,就业扶贫全程跟踪服务卡是动态反映就业需求、培训要求的主要依据,是全面记录就业服务、就业帮扶全过程的有效载体,采取村帮扶责任人进户调查、乡(镇)劳保所逐人核查、省市县人社部门抽查的方法,摸清贫困劳动力意愿。对有就业意愿的,提供岗位,帮助实现就业;对没有就业意愿的,鼓励参与到就业准备活动中来。对已就业的,每3个月进行一次回访,掌握稳定就业情况;对未就业的,每月进行一次走访,促进尽快就业。二是实施精准培训新模式。打破定点培训机构限制,就业扶贫培训面向所有具备资质培训机构开放,享受培训补贴。针对不同对象精准施策,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开展不少于8课时全员引导性培训,把扶智扶志贯穿培训全过程,提高就业培训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实施针对性培训,采取长期或短期、大班或小班的灵活性培训,组织进村入户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增强就业本领。三是建立督导考核新制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导。制定2018年河北省就业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暨督导评估操作规程,采取年终考核与平时掌握情况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实地考核与系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突出正向激励,全省抽调48名精通业务人员,组成23个就业专项考核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现场核查、进村入户到岗调查等形式开展工作,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细节,以考核明职责,以考核促落实,以考核补短板,以考核强作风。

  四、突出劳务协作,形成浓厚氛围

  劳务协作是促进区域就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岗位征集、岗位审核、岗位发布、岗位对接4个机制,实施管理需求清单、供给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4个清单。二是签订合作协议。河北与京津鲁人社部门签订省际间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协议;属于“中西部劳务协作”的承德、张家口、保定所辖贫困县,与北京、天津所辖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其他贫困县与省内外劳务协作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三是实施协作落实。重点围绕双方劳务输出、支援地在受援地开发产业项目吸纳就业、支援地帮助受援地多渠道促进就业3条途径推动工作,通过劳务协作促进5.56万人实现就业,打造了“河北福嫂”在京津家政服务品牌。借此机会向京津鲁人社部门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把就业扶贫政策作为宣传重点,组织工作人员培训6次,编印《就业扶贫政策宣传画报》,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实现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到人、活动深入到村、报道覆盖到点,切实做到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网络有主题、街道有标语,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