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
发布日期:2019-01-04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广西南宁市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引育人才的“主战场”,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艰苦边远地区等基层一线集聚,推动人才引育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推动高端和骨干人才向创新创业一线集聚。搭建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平台,重点打造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和南宁·中关村科技园,集聚重点企业47家,入孵创新企业和人才团队80个。同时引进知名高校、国家科研机构等共建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与东北大学合作建设南宁先进铝加工国家级创新中心。目前,全市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集聚创业创新人才6500多人。搭建人才与企业直接对接的平台,促成25名海外创新创业人才项目落地南宁。

推动青年专业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一线集聚。改进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基层岗位和紧缺人才招录办法,空编数量较大的乡镇补充教师或医学类专业技术人才,对符合学历及职称要求且自愿在基层服务5年以上的,可采取直接考核等方式招聘。对志愿留在艰苦偏远地区工作3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在职称评定、生活待遇、学费代偿等方面给予优惠倾斜。开辟中小学优秀教师和医疗卫生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放宽年龄和学历条件。如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医疗卫生人才,职称上不作要求;引进中级职称的急需紧缺医疗卫生人才,或特级教师和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急需紧缺教师,学历放宽至大专学历,年龄放宽至50岁以下。

推动本土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集聚。针对脱贫攻坚一线人才缺乏的难题,2016年来向贫困村选派科技特派员1011人次,2017年来从市直单位择优选派187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深度贫困地区一线。全市以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本土人才的回归、培养和孵化,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扶贫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和贫困村增收脱贫。目前已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216名,带动5087户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