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来不得半点虚功
发布日期:2018-10-23                               打印本页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根据查处的扶贫领域问题,公布了几类“作秀式”扶贫的案例:贫困县举债搞政绩工程;扶贫项目“被完工”,成了烂摊子;为了效果租牛迎检;追求高大上搞形象工程。脱贫攻坚的战场,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考场。这些问题背后,都是干部作风不实、不严,如果不加以矫正,势必影响脱贫质量。

脱贫要瞄准问题。从细处入手,制定可操作、接地气的考核标准。缺什么补什么,对贫困群众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各方面的实际问题要有解决办法,对于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要量化成清单,及时督促推进。对扶贫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对违纪违法和作风不实等问题严肃查处,并且完善体制机制,标本兼治,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避免作风问题反弹回潮。

脱贫要干在实处,让干部扎到基层。摆脱贫困,贫困群众是主角。只有带动贫困户共同参与,取得的成果才能获得认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妨多引导贫困户参与移风易俗、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具体事务,让他们自主想办法、做决定、出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