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干部安心安业
发布日期:2018-08-28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基层干部工作辛苦、压力较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要“实打实”,在工作上支持、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努力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工作支持要“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要靠基层干部一条一条、一家一户去宣传去落实。当前,无论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还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都需要基层干部的组织和带动。要注重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将充电学习的机会向基层干部倾斜,帮助基层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本领。多从理解支持的角度来安排工作、分配任务,适时提供指导或协调帮助,尽量为基层干部解决各种工作方面的困难,缓解基层干部工作压力。要坚决遏制“扎堆”检查评比、“一票否决”事项过多等问题,认真落实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在改革发展稳定和脱贫攻坚一线担当有为、无私奉献的干部撑腰鼓劲。

政治激励要“实”。有奔头才有干头。基层条件相对艰苦、情况较为复杂、工作难度大,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实践证明,有一定基层经历的干部,在做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等方面的能力都会相对较高。要树立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选人的目光投向基层,把培养锻炼干部的阵地放在基层,坚持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维护稳定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对长期在乡镇工作,尤其是在艰苦环境下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让那些扎根基层、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得上、用得好。要创新体制机制,铺设基层干部成长通道,择优选拔乡镇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全面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破除职业发展“瓶颈”,加大优秀基层干部交流力度,增强基层岗位的活力和吸引力,推动更多青年人才往基层走,让他们留得下、干得好。同时,要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大力宣传工作做得好、成绩突出的基层干部,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待遇保障要“实”。基层工作面广量大,如果收入待遇差,不仅会挫伤一些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容易造成基层人才流失。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投入,推动人力、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保障基层干部的工资薪酬、津补贴、表彰奖励和各种正常的福利待遇。要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年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重视和关心基层干部的日常生活,积极探索建立对困难基层干部的帮扶制度,多做一些给基层干部“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使基层干部生活中的困难得到及时解决,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人文关怀要“实”。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很容易影响到思想状态、心理状态和工作状态。要重视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每年安排一次干部健康体检,并建立干部个人健康档案;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倾听诉求、疏导压力、消除疑虑,并适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测评等活动,引导干部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提高自我调节能力;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对家庭困难或生病住院、发生重大变故的困难基层干部及时走访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