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18-08-28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部署安排,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日前,人社部办公厅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通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了五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对接行动。各地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加强与贫困地区扶贫部门贫困劳动力需求对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广泛搜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信息,形成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数据库,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对接服务。二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场招聘行动。各地要充分发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召开扶贫专场招聘会,发动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招聘信息,针对贫困劳动力的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三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业指导行动。各地要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到贫困地区创业,吸引在外经商人士返乡创业,通过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四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技能扶贫行动。各地要积极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指导,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行项目制培训,针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定岗定向等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内容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各地针对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师资力量薄弱、生源欠缺等问题,可引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托管运营,提升贫困地区技能培训水平。五是开展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援助行动。实施“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逐步解决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开展对口交流合作,建立跨区域交流机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贫困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发达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支持鼓励东部省份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到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加强劳务对接,参与劳务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