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三支一扶”工作座谈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流材料)
发布日期:2018-07-20                               打印本页
      近年来,兵团立足于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向南发展、集聚人口等兵团重点战略,不断聚焦需求、完善政策、落实待遇、健全制度、强化日常管理服务,坚持面向内地高校选拔招募、扩大南疆团场实施规模,为基层输送和培养了一批青年人才。自2006年“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兵团共选拔招募132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其中支教254人、占19.2%,支农506人、占38.3%,支医74人、占5.6%,扶贫292人、占22.1%,其他194人,占14.8%2016年至2017年,兵团共选拔招募32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占到前11年总量的四分之一。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兵团党委领导尤其是孙金龙书记高度重视“三支一扶”工作,高位推动工作落实。20175月至7月,孙金龙书记先后3次就“三支一扶”工作做出重要批示。73,孙金龙书记又亲自组织召开兵团“三支一扶”计划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理思路、教方法、提要求。7月份,兵师两级先后成立“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三支一扶”计划和西部计划的组织领导,其中“三支一扶”办公室设在兵师人社部门。8月份,兵团党委常委会和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做好2017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二、创新工作理念

一是确立正确的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不移用总目标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步调行动,以总目标为指导,谋划“三支一扶”工作、推进“三支一扶”工作,贯穿“三支一扶”工作始终、检验“三支一扶”工作成效。二是深入开展工作调研。采取实地调研与书面调研相结合、座谈交流与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法,系统调研2006年以来“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情况,全面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研究改进措施。三是树立鲜明的用人需求导向。坚持向南发展、集聚人口和服务基层的原则,2017年下达的300个名额,全部用于加强南疆和边境团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其中南疆团场共215个,占72%;边境团场共85个,占28%,树立了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鲜明导向。今年下达的500个名额,加上补招的107个名额,计划将90%的名额用于加强南疆和边境团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选拔招募的大学生全部派到团场机关事业单位或工业园区管委会,着力为基层补充青年人才、从基层培养后备人才。四是改善人才供给结构。严格落实兵团党委“眼睛向内(地)”的工作要求,着眼兵团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实行“三优先”政策(优先招募内地985211高校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实行免试政策;优先招募内地重点高校工业、农业、建筑、机械、电子等专业毕业生;优先招募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达到“三明显”效果(大学生学历层次明显提升、专业结构明显改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2017年选拔招募的267人中,985211高校共83人,占31.1%,与前11年总量持平;硕士研究生7人,占2.6%,本科195人、占73%,较前11年总量增加9.2个百分点,大专65人,占24.4%,较前11年总量降低11.2个百分点;基层急需紧缺专业比例明显提升,医疗卫生专业较前11年总量提升4.3个百分点,工业、农业、建筑、机械、电子等专业比例占45.2%

三、周密组织实施

一是严格选拔招募程序。优化选拔招募工作流程,采取网上报名、资格审查、考试体检、网上公示、确定人选、岗前培训、派遣上岗、政治考核、签订协议的方法步骤,规范组织选拔招募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各阶段的培训重点,即新招人员以岗前培训为主,重在适应岗位环境;在岗人员以示范培训为主,重在提升能力素质;期满人员以离岗培训为主,重在促进就业创业。探索出聚焦一个目标(新疆工作总目标)、弘扬两种精神(“三支一扶”精神、兵团精神)、提升三种能力(基层工作生活的能力、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期满就业创业的能力)、采取四种方法(专题辅导、观看影片、学唱歌曲、现场观摩)的培训体系,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圆满完成各类培训计划。三是规范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按照统一管理、科学分配、规范使用的原则,建立团场用人、师市发放、兵团监督的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机制,按月报送中央财政补贴发放明细表,建立“三支一扶”计划中央财政资金发放情况台帐,动态掌握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规范管理、落实到人。2017年,共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437万元,除本级30万元示范培训补助资金外,其余全部按照人员数量和补助标准下拨到师市。四是加强各级财政支持力度。为确保2018年“三支一扶”计划顺利实施,兵团本级财政预算140万元工作经费,与往年相比增加1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选拔招募、体检补贴、岗前培训、商业保险、节日慰问等项工作的落实。结合兵团深化改革,尤其是兵团各级财政体制改革实际,明确要求师团将单位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工作经费等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实,相关活动和日常项目管理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