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人才产业发展“比翼齐飞”
发布日期:2018-06-11                               打印本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人才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比翼齐飞”。

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推动源头融合。要把握不同人才的发展需求和培养不同领域的人才之间的关系,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通过“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推动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融合;通过“订单生产”的培养方式,推动专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相融合;通过“校企合作”的实践形式,推动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融合。以对接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努力把人才培养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上来,全面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研发成果与产业平台对接,推动发展融合。要积极打造研发成果展示平台、培育平台、运用平台,支持建设人才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研发平台,努力消除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人才科技成果转移应用的机制性障碍。一方面,加强研究平台开发、知识产权保护、研发成果转化,破解学历要求、论文发表、职称评定等限制性因素,为创新人才打通“堵点”;另一方面,打造创业金融中心、深化才企主动对话、提供资金信贷保障,破解“起步难、融资难、进阶难、推广难”等问题,为创业人才突破瓶颈。

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对接,推动工作融合。要加强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工作同谋划、同布局、同实施,不断创新“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的引资引智模式,促进人才同现实生产力相一致,同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相统一。通过科学建立人才智库,绘制“招才地图”,开通人才与资讯信息、项目资源、商业转化的直通渠道;通过优化人才环境、提升人才待遇,增强人才与项目、技术、资本资源的流动;通过打造孵化平台,构建人才网络,推动人才与资本、招才与招商、引智与引资的良性互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