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为发展聚才(聚焦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③)
发布日期:2018-04-23                               打印本页

  苏州高新区狮山路22号,一座税收“亿元楼宇”拔地而起。矗立在眼前的这座楼宇,是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应对土地有限困境、吸纳立体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企业而建设起来的。从2014年起,源于这座楼宇的税收连续4年突破1亿元。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着眼人才强国战略需求,政府搭台在上海、重庆、苏州等地建起一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以园区为支点引领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发展。

  人力资源“亿元楼宇”的崛起,既是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歌猛进的一个缩影,也折射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作为产业园样本之一,苏州高新区在人力资源服务综合提升方面不断摸索,走出一条专业发展道路。

  一站式综合服务,源源不断提供稳定劳动力

  走进苏州高新区人才广场三楼,这里热闹非常。40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有来办理社会保险的,有来就业咨询的,有来办理档案托管、户口挂靠的……业务繁杂,却秩序井然,这得益于高新区人才广场内搭建起的集人力资源招聘、社保业务办理、就业指导、劳动纠纷处理和劳动争议仲裁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2013年12月,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由国家人社部正式批准建立,产业园采用“一园多区”布局,以苏州高新区为核心区,在常熟、昆山和吴江设分园区,形成扇形布局。经过4年建设,截至2017年底,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超过290家,年营业收入突破280亿元。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中心主任王澜介绍,2017年,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服务企业16.2万家次,服务人群330万人次,营业收入48.6亿元。

  “在苏州产业提档升级的大趋势下,东泰精密正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型。但过去,技术工人流动频繁,招工难影响到了日常生产,自从与人力资源企业合作后,公司的招聘压力大大减轻了。”东泰精密模具苏州有限公司招聘专员姚斌说。

  蓬勃发展的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如同一个层次丰富的劳动力蓄水系统,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稳定劳动力。数据显示,2017年苏州高新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2.3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2.45万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2510人。

  2017年底,一场颇具规模的“名企优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苏州举办。在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精心采集甄选下,15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规模企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精准服务,涉及岗位2888个。目前,利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机构资源帮助毕业生就业,已成为苏州高新区推进精准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2017年各类性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为高新区提供近153万个岗位。

  政府不再大包大揽,产业园运作靠市场

  过去,政府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习惯大包大揽。但在苏州高新区,上千家企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光靠政府力量还远远不够。产业园建立后,人力资源管理思维转变成“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由政府搭建平台,吸引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形成完整产业链。”王澜说。

  例如,随着大量专业公司的进驻,职场培训行业持续火爆,提升了高新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作为第一批入驻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外资企业,肯耐珂萨专注于O2O人力资源综合解决,各种专业培训、公开课占到了营收的3/4,其中仅外企员工培训就超过1600人次/年。

  目前,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吸引近1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其中中国百强人力资源机构23家,已形成包括招聘、猎头、培训、咨询、测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及人力资源信息软件在内的综合产业链。

  完整的产业链不仅促进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也为高新区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柏威科技信息咨询(苏州)有限公司在进驻产业园后,将德国双元制教育的实践理念带入高新区。目前该公司已与高新区共同建立了苏州高新区中德技术职业培训中心,为企业和院校提供了多名具有高技术水平的德国专家进行咨询指导。2017年,该公司共为高新区输送近200名高技能人才。

  “高新区政府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视吸引了我们。”上海外服(苏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吴昊说。上海外服进驻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后,业务规模迅速增长,年缴纳税收达3500万元。

  助力产业转型,建设人力资源服务样板区

  “从粗加工制造行业工人到精密加工的高技术人才,再到电子、机械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行业的人才,企业服务的客户群体的变化,见证了高新区的经济转型历程。”金色未来董事长徐文杰这样说道。

  作为一家高新区“土生土长”的企业,金色未来人力资源集团从2002年仅有5名员工的小型招聘公司开始做起,经过10多年的开拓,如今已发展成一家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综合性人力资源公司,2016年成为苏州市人力资源行业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公司。

  不唯见证,更是助力。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人力资源的结合正在不断深入。北森云计算入驻产业园后,运用人才管理专业技术和云计算技术,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覆盖核心人力、招聘、人才测评、绩效、继任、员工调查等全流程的一体化软件及服务。如今,扎根于苏州高新区的北森正茁壮成长,除了服务区内企业,业务还辐射到整个长三角地区。

  如今,苏州高新区集聚着一批高端制造业企业,培育和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影响深远。“人力资源机构凭借特色产品和服务,能在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到2018年末,力争实现在高新区集聚2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百强人力资源机构30家、年产值100亿元的目标。”苏州高新区人社局副局长吴琦表示,未来,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还将以“建设全国一流人力资源市场,打造中国特色人力资源产业园”为目标,努力成为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示范区和样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