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2018年“春风行动”建“百姓就业超市”一站式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18-03-31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更好地服务于春节后劳动者就业创业需求和用人单位需要,有效做好招聘旺季的就业服务工作,223日,市人力社保局与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召开专场视频动员会,从即日起至3月下旬,启动2018年“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开展。

  据了解,2018年的“春风行动”将主动面向有转移就业意愿、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本地区低收入农户劳动者等重点就业困难人员,对他们进行集中帮扶。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创新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开通“百姓就业超市”,提供便捷、免费、有效的一站式就业服务,通过采集供求信息、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整顿人力资源市场、落实公共就业服务等举措。

  “百姓就业超市”提供就业服务新模式

  2018年起,市人力社保局创新“百姓就业超市”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汇集全市就业服务资源,实现互联网线上线下资源共享。

  各区依托线上“百姓就业超市”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布个人求职、单位招聘、职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开展线上精准招聘、就业指导、用人指导等服务,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登录http://www.bjrbj.gov.cn/bxjyweb/查询相关就业信息,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质量的就业服务。

  同时,全市各区结合实际,利用赶集日、流动市场等,组织开展小型精品专场招聘会,把就业服务推到街道(乡镇)、社区(村),将岗位信息送到服务对象的身边和手中,促进服务对象就近稳定就业。结合低收入农户的就业需求,依托城乡“手拉手”就业协作专项活动等,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点的招聘服务活动。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口支援等要求,多方协作,组织区域性丰富多彩的劳务对接活动。

  采集供求信息 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

  2018年春运期间,市人力社保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在火车站、飞机场和部分长途汽车站,开展春运期间来京人员进出京流量调查,及时了解来京劳动者的进出京数量、就业意向等基本情况,为做好本市春节后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形势的分析预判、并根据趋势针对性采取就业服务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据悉,全市各区也将依托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深入本地社区(村),准确掌握本地区各类劳动者和低收入农户的就业需求,做好低收入农户的摸查和信息采集及更新,并结合政策宣传,主动联系用人单位,采集招聘需求、用工计划等信息,在满足单位用人需求的同时,征集和开发适合服务对象就业的岗位。

  整顿人力资源市场 落实公共就业服务

  据介绍,活动期间,全市各区还将统筹培训资源,动员各类培训机构以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为目标,积极引导劳动者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将利用“春风行动”的有利时机,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各类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

  市、区都将强化跟踪问效,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方式,对辖区内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人力社保局还将依据相关业务系统数据、满意度调查结果等信息对各区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效果评估。

  据介绍,在2017年“春风行动”专项活动中,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近19万份,采集并发布岗位信息15万余个,组织专场招聘会332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0万余人次,为689人提供了创业服务,为9935人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为5802人提供了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